加快景区数字化 让服务更精准更贴心——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措施聚焦之一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加快景区数字化 让服务更精准更贴心——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措施聚焦之一

转自《腾讯网》

 

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三方面措施,其中明确提出,支持建设智慧旅游景区,普及电子地图、语音导览等服务,打造特色景区数字展览馆等,推动道路、旅游厕所等数字化建设。

近年来,旅游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推进,取得积极成效。“互联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景区开展智慧化升级建设,数字化服务让人们出游更加便捷舒适。

5A级景区宁夏石嘴山市沙湖旅游景区于2017年全面开启智慧景区建设,两期项目总投资约1700万元,形成了监控、指挥、数据三个中心以及一个基础设施管理平台,从而实现了沙湖旅游产业的智慧营销、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该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沙湖进一步加快了智慧化建设,全方位提升了智慧化水平。下一步,沙湖景区将在5G基础建设、旅游大数据、物联网、景区VR展示等方面加快步伐,通过5G智慧旅游系列应用,全面提升景区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游客体验。

云南省保山市文化和旅游局智慧旅游和宣传推广科科长杨佳辉介绍,保山市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智慧旅游建设。目前已初步完成24个智慧景区建设,建设景区智慧厕所68座、智慧停车场24个,完成12个景区指引标识及诚信码铺设、11个景区AI识景、10个景区手绘地图制作,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组织开展了42场直播。目前,保山正积极组织银杏村、国殇墓园、高黎贡山茶博园、云峰山、石瓢温泉等11个景区加快推进智慧化建设。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无预约不旅游”成为大众共识,提升景区预约服务能力也成为优化游客体验的重要方向之一。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预约制度不仅能够帮助景区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同时有助于景区实现对游客精细化服务。通过数字化技术帮助景区提高预约服务能力是美团门票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美团已经通过闸机、门禁等智能硬件实现“无接触检票”和“快速入园”,引导游客提前预订门票,提升出游体验,并通过提供分时预约数据等多元化手段,帮助景区提升运营管理的计划性和针对性。下一步,美团将深入文旅服务一线,帮助更多用户享受到智慧文旅带来的便捷体验。

打开微信,在搜索栏输入“一机游海淀”,便弹出“纵观创新之城,品味山水海淀”的小程序主页面,轻轻一点就能享受多项服务。极具科技优势的北京市海淀区紧紧抓住“新基建”的战略机遇,推进智慧旅游发展。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 “一机游海淀”小程序上线,以游客需求为导向,通过提供权威、快捷、高效的信息发布和沟通渠道,让市民、游客享受精准化、个性化、智能化旅游服务,让大家在海淀游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未来,“一机游海淀”将借助海淀“城市大脑”打造时空一张图、AI计算中心、城市智能运行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持续推进旅游业发展升级。

随着雪季到来,赴一场冰雪之约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在吉林,打开“吉林冬游记”电子地图,特色景区一览无余,线路查询、门票购买、攻略分享也可以轻松完成。据介绍,该电子地图升级为2.0版本后,将推出全季电子地图,不断更新应用细节,为用户带来舒适的应用体验。

“互联网+旅游”也让游客拥有了贴身“讲解员”。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美食与文创相结合的语音导览“棒棒糖”,游客唇齿轻轻触碰棒棒糖,语音便会通过口腔共振传递到耳朵。打开糖棒上的开关,手机蓝牙与棒棒糖蓝牙配对成功后,用手机扫描包装背面的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后,可以点开文物讲解页面,就能在品尝棒棒糖的同时听到有关文物的语音讲解。南京博物院通过构建完备的自助导览系统和智能化的咨询问答平台,为观众提供贴心的讲解服务。南京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院自助导览系统涵盖了语音导览、智慧导览、智能导览三大类别,根据不同年龄段观众的需求,形成了针对儿童、青少年、成人的“分众化”导览架构。

国家博物馆语音导览“棒棒糖”。图片来源:国家博物馆
 

故宫利用沉浸式投影屏幕、虚拟现实头盔、体感捕捉设备、可触摸屏等设备以及AI、VR、语音图像识别等技术,建立数字博物馆,让观众从不同角度观赏藏品,与故宫宝藏展开跨时空对话。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首度亮相的“上海”云展览如今已经成为“永不落幕”的上海城市形象展示厅。云展览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云展览设计了读城、创新、汇聚、栖居4个展厅,依托裸眼3D、VR等技术,通过近200幅摄影作品直观呈现上海之美。无论人们身在何处,只要扫一扫二维码,便能进入虚拟空间,在线漫游上海的地标建筑,领略这座城市的风采。

上海“云展览”

 

为让“方便”之事更方便,近日,海南三亚首座智慧旅游厕所在天涯海角游览区投入使用。气温、湿度、环境质量、入厕人数、剩余厕位量等数据信息实时显示在门口的电子屏上,让市民、游客如厕时也能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服务提升。据了解,天涯海角游览区智慧旅游厕所位于景区游客中心右侧,建筑面积500平方米。“我们通过安装厕位状态感应器、看板、超声波传感器、空气质量探测器、显示屏等硬件设备,向游客清晰展示厕所构造、使用情况、环境卫生等信息。” 天涯海角游览区园林环卫部经理孙玉龙介绍。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转自自媒体客户端,不代表本会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

2020年11月25日 14:25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