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要在创新发展中乘风破浪——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首页    党建工作    中央决策    民营企业要在创新发展中乘风破浪——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这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具体部署,也为新阶段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迈向更加广阔舞台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真正实现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民营企业向来是推动创新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其中民营企业500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呈稳步提升态势。全国工商联《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民营企业500强加强产学研合作,持续在产品、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开展创新,不断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优化科研人才结构,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呈现出研发人员比重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推进等特点。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民营企业500强国内外有效专利合计达398215项,有4家企业的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动力。这也为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民营企业要更好地创新发展,就必须勇于推动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加大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积极调动员工创造力,用好用活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民营企业要更好地创新发展,就必须坚守实业,主动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中抢抓机遇;民营企业要更好地创新发展,就必须在提升创新能力上动脑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攻坚行动,以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民营企业要更好地创新发展,就必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在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在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程中积极作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民营企业应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活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珍惜同祖国共发展、与时代同进步的无限机遇,在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大展拳脚。

随着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断落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会越来越好,民营企业的创新条件也会不断优化。工商联和商会组织要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抓住历史机遇,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走实业报国之路,通过创新和技术手段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建设美好家园,为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

乘风破浪,奋勇前进。“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期待民营企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为谱写“两个奇迹”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文字内容来源于中华工商时报

2020年11月10日 14:23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