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联旅游业商会吉小冬会长旗下大理漾濞石门关旅游度假区成为云南省厕所革命模范样板

首页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全联旅游业商会吉小冬会长旗下大理漾濞石门关旅游度假区成为云南省厕所革命模范样板

自国家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以来,大理州积极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品质的务实之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好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把旅游厕所革命作为推进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惠民工程来抓,全州旅游厕所革命以“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属地负责”为原则全力推进。自2015年以来,全州共完成626座旅游厕所的投资建设和达标创建工作,全方位提升了景区环境,提升了游客对景区的满意度和喜爱度,有力提升了大理州的旅游品质。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文旅业全面转型升级的要求,7月14日至16日,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云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沧源召开。全省16个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旅游厕所分管领导、建设管理人员,省旅游业协会、省旅游景区协会相关人员,全省5A、4A级旅游景区旅游厕所管理人员等近300人参与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培训班上,全联旅游业商会吉小冬会长旗下大理漾濞石门关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厕所建设作为典型范本被纳入课程内容。大理州是旅游大州,高度重视旅游景区厕所建设工作,将“厕所革命”看作事关民生福祉、文明程度和旅游发展的大事,把旅游景区厕所的品质化、标准化作为提升全州旅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在建设质量方面,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主动跟进项目进展,按照国家标准严把质量关,将旅游厕所与景区创A、旅游度假区评定挂钩,不达标者“一票否决”,其中,吉小冬会长的漾濞石门关旅游度假区积极响应,自筹830万元新建13座旅游厕所。

石门关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厕所

 

在大理,总能发现景区厕所与景区景点的自然、人文景观高度协调融合,为景区加分不少。漾濞石门关旅游度假区的网红溶洞厕所,吸引了广大游客和本地居民慕名前往打卡拍照,还有云上村庄的仿生态核桃公厕、仿生态树根公厕等,成为景区一道独特的风景和地标性建筑,同时也提升了景区知名度和人气。除了在景区厕所外观上注重细节,大理州在景区厕所的如厕环境和服务质量方面也是狠下功夫。景区厕所除了男女厕外,还设置第三卫生间、母婴室、无障碍厕位,在漾濞石门关旅游度假区,景区践行环保、实用的理念,以集装箱房式设计景区厕所,造型美观且占地面积小,更令人惊喜的是外观落地玻璃采用单透膜,游客在如厕时还可尽享优美的风景。

石门关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厕所

石门关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厕所

 

大理州在景区厕所管理运行方面和景区建设一样重视,不断优化景区厕所的服务质量,将景区厕所视为宣传大理的一个窗口。在景区厕所维护方面,严把日常维护和保洁关。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统一标识,制定管理制度,定期检修易损设施,严格管理使用频率较低的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厕位等特殊设施,防止特殊设备形同虚设。大理包括漾濞石门关旅游度假区在内的每个旅游厕所,不仅均配齐中文、英文和图例三种标识,对于相对隐蔽、不易识别的厕所还加设辅助引导标识,在游客较集中的厕所还设专人引导,值班室配备常用药品等,做到全心全意为游客如厕提供人性化服务。

石门关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厕所

石门关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厕所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林表示,当前大理州旅游厕所建设取得了喜人的阶段性成绩,然而,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厕所质量、管理服务、科技应用、如厕文明还有提升空间。下一步,大理州将积极贯彻好各级旅游厕所革命指示精神,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纵深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积小胜为大胜”,推动大理州公共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助推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0年8月10日 13:53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