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9亿人次!暑期游交出亮眼成绩单

首页    行业动态    旅游数据    18.39亿人次!暑期游交出亮眼成绩单

转自中国旅游报

 

随着各地中小学开始陆续开学,这个暑期也即将结束。多元的出游人群,选择多元的文旅项目:未成年人以研学游为主,注重旅游中的历史文化含量;年轻人更喜潮流玩法,“村超”、国风国韵备受青睐;中老年倾向“慢生活”,健康疗养、山间避暑、海边度假抚慰日常辛劳。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全国国内旅游人数达18.39亿人次,占全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的2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1万亿元,约占全年国内旅游收入的28.7%。今年暑期的旅游热度明显高于2019年同期,多数目的地接待游客人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7月1日至8月29日,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共签发普通护照342万本、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及签注1858.5万本次,环比分别上升7.1%、27.5%。全国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人员8241.3万人次,日均139.7万人次,环比增长19.88%。

 

高温催生避暑游

打造旅游消费新市场

 

进“威”赶海成为“暑期档”旅游新方式

 

今年暑期,全国各地出现的高温让人们避暑旅游的需求集中释放,滨海、山野露营等旅游资源吸引了各地游客。

 

同时,“拥抱乡野”的沉浸式露营也成为今夏休闲避暑游的新风向。山水为幕草为席,一顶顶帐篷撑起了“诗和远方”。

 

避暑旅游,是一个具有上万亿元旅游消费潜力的新兴市场。今年暑期特别炎热,海边、湖边、山区、草原、森林,甚至包括城市的一些主题公园,都拥满了消夏避暑纳凉的人群,很多人候鸟式地在全国范围内避暑。避暑旅游变成了广大城乡居民共同的追求。

 

演出市场精彩不断

 

游客在西安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观看唐风演艺《万邦来朝》

 

暑假期间,形式多样的沉浸式旅游演艺格外火爆。在湖北,为顺应暑期市场需求,长江上“漂移式”演绎武汉故事的《知音号》除夜场外,又增开了平日双场演出。在湖南张家界,多空间沉浸式演艺《遇见大庸》每晚连演两场,还是供不应求。

 

沉浸式主题街区同样人气高涨。有着近400年历史的辽宁沈阳中街步行街,以国潮换装、沉浸演出等特色内容,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坐落在陕西西安的大唐不夜城主题街区,今年6月以来日均客流量高达30万人次,不仅拉动休闲业态协同发展,还带火了汉服妆造等特色产业。

 

为了应对暑期客流高峰,位于北京的国家大剧院公共演出空间在各大剧场开演前都会上演一场小型音乐会。暑假期间,国家大剧院日均客流达到7000到8000人次,观演人数同比增加了200%。

 

伴随“国潮”“国风”热,传统艺术彰显出强大的市场号召力。河南豫剧院一团的《豫剧传统折子戏专场》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许多年轻观众穿着汉服走进剧场看演出,台上台下传递着文化传承的自信与活力。

 

撬动文旅消费市场的还有各类演唱会、音乐节、戏剧节。6月底7月初,“周杰伦2023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在海南海口连办4场,带动旅游收入9.76亿元;8月初,“TFBOYS十年之约演唱会”在西安举办期间,带动旅游收入4.16亿元。

 

研学游热度上涨

 

7月30日,在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学生们沉浸式参观油画艺术作品。

 

今年暑期,研学游热度上涨。在湖南,超过3万名学生走进韶山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长沙博物馆推出名为“穿越小达人”的自主趣味参观,活动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设不同主题的社会实践。在“文字里的长沙”主题探索活动中,孩子们在展厅里寻找不同时代“长沙”二字的奥秘。

国家海洋博物馆与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联合推出主题为“海洋文化·艺术探索双驱之旅”的暑期研学营。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长江口二号科学考古进行时”展览设计了探秘展览、亲子知识秀、儿童光影剧等系列活动。在博物馆的户外庭院,还有丰富的手工活动和游戏,让观众感受独特的博物馆夜间氛围。

研学也不仅仅热在城市。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朝阳镇南石山村,国家级非遗“唐三彩烧制技艺”吸引众多研学游团队学习体验;在甘肃省陇南市康县长坝镇山根村,其打造的高等院校研学写生实践地正赢得越来越多认可……

在玩中游,在游中学,重文化、重体验、重趣味的研学游,激发了文旅消费的新活力,为文旅市场添柴加薪。

 

“菜市场+旅游” 

体会城市烟火气

 

 

这个暑期,人们的旅游方式正在从传统的观光游向深度游转变,其中菜市场成为了了解一个城市的窗口。在云南昆明,逛菜市场成为人们沉浸式了解云南风土人情、感受云南烟火气的新“景点”。

 

北京三源里菜市场更像是一条传统的商业街。市场里面的商品种类齐全,天南地北、海内海外,只要跟吃沾边的应有尽有。这里不但干净整洁,而且充满艺术气息,不时还会有一些新书发布会、书画展之类的文化活动。

 

古荡农贸市场是浙江杭州最早的五星级明星市场,也是外籍友人体验杭州风情的重要窗口,堪称国内网红菜市场的“鼻祖”。

 

玉林综合市场是成都市内著名的网红街区之一。在这里,不仅可以深入了解传统川菜的文化背景,还能深切感受到这座城市“来了就不想走”的独特魅力。

 

 

文博热持续升温

文创产品受青睐

 

河南博物院玉佩棒棒糖

 

今年暑假,“博物馆热”持续升温,与之同样火热的还有博物馆文创。以院藏文物青玉人首蛇身玉佩为原型,河南博物院的玉佩棒棒糖每日销量超1500份;故宫博物院推出的松鹤延年创意升降水果签,累计销售上千件;中国国家图书馆“甲骨文”系列文创产品销量已达7万余件……

浙江绍兴越城区,古城奇妙夜活动现场还原了唐宋时期百人踏歌的盛景,现场设置了乞巧茶宴、国风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

围绕着牡丹瓷,河南洛阳研发了1000多个品种的文创产品,类型涵盖城市、家装艺术等等,让历史文化以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方式走近游客,成为独具特色的洛阳文旅名片。

广东省博物馆推出的“南海I号”水下考古盲盒,是盲盒更是DIY产品。在盲盒中,不仅有水下考古发掘的瓷器、铁器展示,还将沉船的整体打捞过程在打开盲盒时得到展现。

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的“‘三星堆X号坑考古记’教育体验盒”采用场景化的构造方式,将考古现场等比例微缩,并设置有在线考古报告,让体验者在体验考古的同时了解相关知识。

 

暑期市场数据表明,旅游业已经进入复苏向上新通道。相信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节假日旅游和全年旅游经济将持续向好。

 

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转自中国旅游报,不代表本会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

 

2023年9月4日 14:23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