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

首页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喜讯!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

转自大理石门关

 
4月23日
云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
在昆明召开
大会宣读了表彰决定
对74个省五一劳动奖状
150名省五一劳动奖章
75个省工人先锋号
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其中
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被授予
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
 

“获得云南五一劳动奖状,对于石门关集团来说,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我们要把荣誉转化成奋勇前行的强大动力。”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于2012年5月16日与漾濞县政府签订了《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坡石门关旅游综合开发投资协议》。2013年3月,完成中外合资公司的登记、注册等相关工作,2019年12月,完成了增资、扩股,升级为集团公司,实现集团化经营发展、规模化经营。

 
 
资源为本,赋予苍山西坡生态旅游功能

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苍山、洱海”大旅游品牌为依托,大健康文旅产业为统领,观光休闲康养度假为发展基点,融合区域旅游发展思路,构建苍山洱海石门关文旅好品牌。

 
 

立足苍山西坡区域环境,以点苍山独特的地质地貌、生态气象以及当地的农业资源、人文底蕴为资源本底,在此基础上进行产品开发与项目规划。首先打造了“山之风光”,凸显苍山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使得游客深入山内,体验大自然的魅力。其次,注重“山之体验”,重点建设深度体验性项目,实现多维度、全感官、沉浸式体验。重点从山野休闲、礼佛朝拜、乡村体验、研学旅游、温泉度假、特色商业等方向开拓旅游产业的全面发展。最后,用好“山之产出”创新苍山西坡的特色农产品,将核桃从一产向二产三产延伸,实现产研旅互动。此外,发掘传统农业生产、开发小商品,将野生可食物品等精细化开发形成石门关特色旅游产品,将苍山的丰富产出体系化、品牌化、价值最大化。

 
 
共生互融,改善民生

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让当地村民从纯农业转向与旅游业融合,为漾濞县或光明村等地村民创造就业平台,强调村民直接参与旅游业发展,改变自身经济发展模式。石门关度假区带动周边村民旅游接待服务业的发展,家庭旅馆、民宿、土特产、农家饭、民间艺术、手工艺品等将一般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转化为经营性资产,从而增加农民收入,创造就业机会,旅游环境全民共享,旅游红利全民共享,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农村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就业极不容易,长期处于“隐性失业”状态,造成了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既有总量剩余,也有季节剩余。旅游业的乘数效应可以让农民在既不离乡也不离土的情况下,再就业。剩余劳动力得到有效利用,农民主体、多方参与,也消除了不安定隐患。

加大旅游区的人才建设。将村民作为人才基础,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成为重要工作之一,一方面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另一方面也积极引进各类高层管理人才。

企业与政府和谐共生。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及协调主体职责、发挥旅游企业投资及运营管理职能以及企业与政府共享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建立了“县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分工、社会参与、企业抓实”的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一步一步、一项一项扎实推进,有效避免了项目业主“试错法开发、找原因找借口”的跑马圈地倾向,实现了专业人干专业的事和景区产品的有效供给。

 
 
文化为魂,保持本土文化的原真性、鲜活性
为旅游注入文化内涵,满足游客不同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根据大理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和时令资源,开展名目繁多的各项主题活动,吸引源源不断的游客来石门关。让石门关旅游没有淡季,如春季赛装节、夏季绣球花节、秋季核桃节、冬季美食节等等,让游客一年四季都向往石门关。近年来,一年一度的“中国大理漾濞核桃节”的成功举办,不定期举行有较大影响力的核桃产业发展战略研讨活动,不仅提升了漾濞核桃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还进一步促进了漾濞与全国各地间的交流与合作。
注重挖掘当地特有文化,提取当地居民的风俗习惯、历史文化等非物质文化元素,把风情和文化融入旅游区建设当中,以特色旅游文化品牌为抓手,保持少数民族文化的原真性,体现石门关的独特性。采取“非遗+旅游”的发展方式,将彝族打歌、彝族大刀舞、彝族刺绣等一批省、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到石门关,全力提升旅游区文化内涵。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2014年,高起点、高水准地完成了申报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工作任务,石门关成为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区;2015年,州委、州政府授予石门关旅游区“州级文明风景旅游区”的荣誉称号;2016年,石门关景区荣获“最受游客欢迎景区”;吉小冬总经理荣获“文明旅游公益大使”殊荣;2017年,经过卓有成效的创建,步入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行列;2020年,全面启动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2022年成为大理州首批职工疗休养基地,并将疗休养服务拓展到全省乃至全国,努力成为国内一流的休闲、康养、度假基地。

回顾十年历程,石门关旅游集团蛰伏休整,养精蓄锐,不断推进项目建设,优化延伸产业链。展望未来,集团公司全体同仁将继续坚定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超前谋划发展方向,继续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抓好各项目建设及经营工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崭新的姿态和发展格局迎接美好明天。

 

 

End
 

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转自大理石门关,不代表本会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

 

2023年5月23日 09:41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