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气!夜经济正在回归 相关政策出台促进夜间经济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人间烟火气!夜经济正在回归 相关政策出台促进夜间经济
 
 

转自全联旅游业商会文旅夜游专委会

 

兔年新气象,元宵节之后,多个城市的夜市正逐渐回归,夜晚烟火气渐浓。灯火璀璨的商圈和集市,24小时“不打烊”的饭店里,一饭一蔬,都是经济消费的复苏见证。

夜间经济对一座城市消费经济的影响颇大。近期,多地出台政策支持夜间经济发展。

夜间经济正在回归

夜间经济,也称夜经济,是一种基于时段性划分的经济形态,一般指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6点所发生的经济文化活动。

夜间经济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活力表征,在消费模式增加、消费时间拉长等驱动下,给城市带来新的消费空间。夜间经济业态包括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等。夜色之下,人们熙来攘往,火热的夜间经济释放着消费能量。

记者近日走访了上海静安区、长宁区等市中心地区,夜间“烟火气”正浓。工作日晚8点,静安区久光百货门口人流涌动。这一带,和静安寺、静安公园相映成辉,交通便捷,是集商业零售、餐饮、超市、休闲于一体的城市型商圈。

上海久光百货

走进久光百货,多数大品牌专卖柜前都有客人。在静安嘉里中心上班的徐女士说:“从上班的写字楼过来,不过五六分钟,这里既可以购物,又有热饮和点心,是个好去处。”久光百货某品牌柜员李小姐表示,工作日晚6点之后,陆续有不少客人前来,一般在周六晚上客流量将达到巅峰。

周末晚上9点,上海市中心安化路定西路的路口也人来人往。这里,距离上海地铁中山公园站不过500米,交通便利,属于上海的“内环”。路口处,24小时“不打烊”的平价餐厅“祥和面馆”,不断有客人进出。

“来一碗鱼香肉丝面,再加一个荷包蛋。”餐厅的顾客郑先生表示,“在这附近办事,手机一搜,正好有家24小时不关门的餐厅。”晚上9点,纵然下着毛毛雨,但饭店的上座率仍超过了50%。“这里24小时营业,现在晚上来吃夜宵的人比去年多了不少。”餐厅的一名服务员说。

相关政策出台促进夜间经济

近期,多地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夜间经济。其中,商业地标成为焦点之一。上海市政府人民发布的《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指出,上海将大力发展首发经济、夜间经济、直播经济,加快打造一批特色商业地标。

江西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省级示范商业街区和夜间经济街区创建工程,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升级改造一批商贸中心、步行街。

南昌秋水广场夜景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若干措施》提出,到2025年年底,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每个县至少建成1处特色夜间经济集聚区、2个特色商业街区。

丰富夜生活的体验项目也成为一大关注点。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业全面恢复振兴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主题活动,大力开发驻场演艺、公园夜游和沉浸式夜生活体验项目,充分激发夜食、夜购、夜娱、夜展、夜秀、夜读、夜健等夜间消费业态活力,拓展夜间消费场景。

辽宁省人民政府近日出台的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提出,对评定为省级夜经济示范街区给予30万元以上资金支持。

打好“组合拳”,促进夜间经济发展

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夜间经济的发展规模逾40万亿元,夜间消费模式更为多元,“00后”群体成为夜间消费主力军,夜间经济也由此成为政府促消费发力点之一。

如何进一步发展夜间经济?夜间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营场地、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多方面。所以,要让夜间经济繁荣发展、行稳致远,必须打好“组合拳”。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发展好夜间经济,其一要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增加更有特色、有新意的供给,并及时完善相关基础设施配套,强化交通组织、灯光照明、给排水、垃圾收运、停车场等功能,提升夜间经济卫生环境及经营秩序,促进其良性发展。另一方面,夜间经济容易出现“千城一面”,各地应该根据地方实际和城市特色,准确把握城市定位与夜间经济文化品位等的契合点,利用现代科技元素、时尚因子和多元文化的加持,给市民和游客带来差异化、多元化体验。

 
 

 

2023年2月16日 09:14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