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至暗,通关能否拯救香港旅游业?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走出至暗,通关能否拯救香港旅游业?

转自旅业网

 

时隔3年,香港与内地终于迎来首阶段免检疫通关,曾经冷清的关口人潮再现。

据香港旅行代理商注册处数据,香港持牌旅行社超过1700间,受疫情影响,至今有超过300间旅行社倒闭,期间也有100多间旅行社开业,许多老牌的旅行社接连遭遇倒闭或者清盘。1月8日起,随着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香港签注的恢复办理,给沉寂3年的香港旅游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01

终于走出至暗时刻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批发及零售界)邵家辉9日对媒体表示,2018年全港零售业2/3依靠本地市民消费,1/3是境外旅客消费。在这1/3中,内地旅客的消费占到八成。而过去3年中,内地旅客的数量几乎为零,零售业面临很多困难,很多公司不得不裁员或关闭分店。邵家辉提到,因内地旅客无法来港而受到最大影响的是珠宝、化妆品及小电器公司。它们曾经受益最多,如今处境也最为艰难。港中旅红磡一家门店的员工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她所在的门店3年来的内地旅游业务几乎降为零,机票、景点门票等票务业务大幅减少。疫情前,港中旅在香港有20多家门店,现在关了一半多,“原来真的很忙,以前哪里有这么多时间和你聊,后面会排着长长的队伍来咨询”。这场“马拉松”式的疫情对香港旅游业带来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根据香港旅游业议会2022年10月发布的旅行社业务状况问卷调查,76%旅行社员工人数跌至不足5名,72%旅行社表示需要一年或以上才能恢复至疫前的水平。香港历史最久远、规模最大的旅行社之一的康泰旅行社,也在2022年10月宣布正式进入清盘程序。
 

02

最重要的是内地游客

 
 
如今内地和香港终于通关,无疑给香港旅游和零售业打下一剂强心针。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数据,截至1月9日下午4时,初步统计落马洲、港珠澳大桥、深圳湾、文锦渡、中港码头和港澳码头,共有28238人次过关,其中入境香港有9198人次,出境香港有19040人次。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表示,截至9日下午6时,已有超过47万人通过网上系统预约前往内地。香港立法会议员洪雯表示,通关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证明复常已经正式起步。香港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认为,“其他地方的旅客很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内地旅客”,这次通关令整个业界都很开心,终于可以“走出隧道”。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徐王美伦表示,香港旅行社正筹备旅行团吸引旅客,“通关”初期虽有内地旅行团来港,但因临近农历新年,相信数量不多,起码要到今年2月,内地入境旅行团才会有明显增加。她认为,“通关”是“重要的起步”。
 
 

03

重新吸引内地游客

 
 
 
尽管已看到曙光,但很多相关人士均强调,内地旅客重返香港需要时间。立法会议员(旅游界)姚柏良表示,内地旅客赴港旅游不太会出现“V”字反弹,春节期间酒店预订等数据并未明显提升,可能要在春节后才会逐步恢复。旅游业议会总干事杨淑芬透露,已与内地旅行社方面沟通过,1月不会有内地团到港,2月初开始恢复办团,初期每天只会有10团,每团约30—40人,以来自广东的旅客为主;自由行方面,相信要到2月中旬后才开始复苏,2月底至3月会有较多人访港。一直以来,內地游客是香港旅游业非常重视的客群,在疫情之前的2018年和2019年,內地旅客访港量均占年度访港总人次近八成。所以通关以后,对于香港旅游业而言,重新吸引内地旅客要做的事情依然很多。姚柏良表示,过去内地旅客到香港就是购物,到传统的几个景点打卡,但香港旅游远不止于此,有很多有本地特色或历史故事的旅游资源,未来要转向追求质量。他坦言,“自由行开放后的十几年,旅游业被宠坏了,不需要做什么创新”,但现在必须改变,要依靠会议展览、文化体育盛事吸引游客,同时做好深度游路线。香港《星岛日报》1月9日发表社论称,无论如何,8日对香港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标志着香港可以整装待发,连接内地,也标志着香港可以走出疫情阴霾,实现真正的复常。通关将重新唤起香港旅游、零售、酒店等行业的生机,提振全球投资者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优势的信心。
 
 
 
 

 

2023年1月11日 18:24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