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看民营经济发展

首页    党建工作    中央决策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看民营经济发展

转自人民政协报

 

作者 | 李青

全国政协委员

青海省工商联主席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共二十大之后中共中央第一次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会议精神进行把握。

 
 
 
 
 
 
 
 
 
 
 
 

进一步确立民营经济发展基调

 
 
 
 
 
 
 
 
 
 
 
 

中共二十大报告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重大论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指出:“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

会议对“两个毫不动摇”的表述更加坚决、明确,也是近五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强音”。这是中共中央对民营经济地位作用的再次明确,是面对社会上存在的“国家要弱化民营经济地位”等观点,给出的最鲜明的态度和最强有力的驳斥,表明了中共中央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中,进一步坚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为2023年民营经济发展定下了调子、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指明了方向,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进一步坚定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不难看出,“信心”是此次会议的一个高频关键词,也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提振市场信心,关键在民营经济。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方面承担着重要角色,是促进经济增长,实现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力量

本次会议上,民营经济被重点提及。会议提出将在制度和法律上明确对民营经济的定位和要求,从政策和舆论上给予民营经济鼓励和支持,释放出了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积极信号,也意味着中央将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减税降费、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财政支持、放宽民间投资准入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鼓励扶持政策,必然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广阔的创新创富空间,有助于稳定民营经济信心、强化民营经济预期,巩固民营经济发展基础。

 
 
 
 
 
 
 
 
 
 
 
 

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会议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一段时期以来,“玻璃门”“弹簧门”等各种形式将民营资本挡在“场外”,出现了行政权力或者变相的行政权力来阻止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的情况。同时,一部分国有资本低效率、高消耗、缺乏内在创新动力,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给经济运行活力带来负面影响。

发展民营经济,关键在于培育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关键在于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形成鼓励干事、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因此,着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保障民营企业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核心。

 
 
 
 
 
 
 
 
 
 
 
 

落实会议精神的几点建议

 
 
 
 
 
 
 
 
 
 
 
 

在完善制度方面,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和创新监管,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公平竞争,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在法治保障方面,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刑事保护力度,保障民营企业家在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时的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全面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

在政策扶持方面,要结合各类企业特点和需求,完善政策体系,加强政策指导,通过分类指导,精准服务,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从体制机制和制度环境完善层面保护和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

在舆论导向方面,要积极营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自己人”的舆论风气,要认识到民营企业在创造就业、扩大收入、带动发展,推进实现共同富裕方面应当发挥的重要作用,防止对民营经济进行贬损和丑化,进一步树立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在优化环境方面,要加大民营企业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领域的参与度,补齐民营经济发展短板,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打破经济发展壁垒。

 
 

 

 

 

2023年1月6日 17:30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