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熔断”政策调整 业界迅速精准贯彻落实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跨省游“熔断”政策调整 业界迅速精准贯彻落实

转自《中国旅游报》

 

 

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 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该地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与此同时,《通知》强调,要严格执行新发布的《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以下简称新版《指南》)。新版《指南》延续了坚持常态防控、坚持精准防控两项原则。

 

在端午节假期即将到来之际,跨省旅游“熔断”政策调整,引发业界广泛关注,相关在线旅游平台的跨省旅游信息搜索量陡然升高。业界纷纷表示,将继续紧密关注国家以及所在地疫情防控政策,及时调整相关业务,创新产品和服务,精准贯彻落实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更好满足大众旅游需求。

 

政策调整 高度关注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提供的数据,截至6月1日14时,全国有高风险等级地区3个,均在北京市;中风险等级地区19个,其中北京市12个、河北省1个、上海市5个、山东省1个。根据调整后的跨省游“熔断”政策,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具备放开跨省旅游的条件。

 

业界普遍认为,端午节假期即将来临,跨省旅游“熔断”政策的进一步调整,有利于假期旅游市场的回暖。携程数据显示,5月31日,跨省游产品相关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超过60%,从预订情况来看,跨省游产品的占比比前一日增长近30%。

 

“新版《指南》的推出标志着跨省游‘熔断’政策朝着更加科学精准的方向发展。这也是国务院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政策在旅游行业的重要体现。”携程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携程将密切关注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对于恢复跨省旅游的目的地,第一时间上架跨省游产品,保障市场供应,满足消费需求。从预订数据来看,端午节假期的跨省团队游已经提前半个月恢复至清明节假期的55%以上,跨省团队游仍有较大的复苏潜力,预计端午节假期的跨省团队游整体交易额将超过清明节假期。

 

安徽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企管中心总监张培培说:“端午节和暑期来临之前调整跨省旅游‘熔断’政策,可谓直面行业发展痛点,使大众旅游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提振旅游从业人员信心,稳定旅游从业人员队伍,对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具有促进作用。下一步,一方面,我们将根据各旅游目的地防疫政策调整旅游产品;另一方面,在新政策的影响下,游客取消行程的概率会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会有所降低,我们将积极做出预案、灵活调整线路产品,为游客提供更好服务。”

 

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奇创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任国才表示,旅游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游客的流动。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政策,有助于提升游客流动性,为旅游企业恢复团队旅游业务提供保障,有利于旅游业的复苏。任国才同时建议,进一步出台精准高效的流动防控技术措施,加快数字技术应用和疫情数据共享,推广应用手机“四码一屏”显示等有效措施,提高出行核验效率,让更多游客享受美好旅游生活。

 

常态防控 精准落实

 

《通知》强调,各地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指导督促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严格执行新版《指南》。

 

《通知》发布后,浙江、河南、湖南、吉林等地于5月31日发出通知,宣布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要求贯彻落实调整后的跨省旅游“熔断”政策相关要求。此前,云南、江西、甘肃、山东、黑龙江、福建、广西已于4月8日至5月27日期间宣布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跨省旅游‘熔断’政策由‘省级熔断’调整为‘县级熔断’标志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精准管控措施作出关键性调整。”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哲表示,省厅第一时间将相关工作要求转发至各工作群,并起草了《黑龙江省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进行细致安排部署。同时,耐心宣传解读政策,积极回应旅行社合理关切,认真细致回答旅行社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苏已发布《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 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还将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施行调整后的跨省旅游“熔断”政策进行部署,并要求旅行社在经营过程中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很多疫情防控举措已经常态化,接下来,我们还将要求各地执法部门加大力度做好旅行社产品的安全评估工作,更好地做到精准防控。”

 

“此次政策调整对旅游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将为南平市文化和旅游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福建省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科科长孟宪鲁表示,南平市将积极推动跨省旅游“熔断”政策精准、全面、有效落地实施。当好“宣传员”,组织业务人员认真学习政策文件,吃透文件精神,结合纾困帮扶工作,深入旅游企业开展政策宣传,鼓励企业加快制定引流组客计划。当好“安全员”,狠抓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指导督促旅行社、A级景区等加强疫情防控培训学习。当好“监督员”,迅速部署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为全市旅游行业安全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优化业务 稳步复苏

 

针对跨省旅游“熔断”政策调整,业界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及时关注市场需求变化,调整相关业务,满足大众跨省出游需求。

 

中旅旅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旅旅行将严格按照属地党委、政府要求,科学动态调整旅游团防控策略和措施,慎终如始地做好旅行社疫情防控工作。对旅游产品进行严格的安全风险评估,选择具有相应资质且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供应商、合作商;通过及时了解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风险等级和防控要求,做好线路设计、产品对接和预订等工作。同时,中旅旅行将持续健全服务标准体系,以数字化手段提升客户体验,助力行业构建健康和谐的市场环境,助推旅游市场恢复、旅游消费回暖。

 

“精准防疫给了旅游行业更大的发展空间。”途牛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主要在符合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的前提下,更灵活地做好目的地产品,创新‘碎片化’发展方向,比如,打造‘超级周末’、城市深度游等系列微旅行产品。如今,伴随着跨省旅游‘熔断’政策的调整,我们会上线更多的长线游产品,满足更多用户跨省旅游的需求。”

 

南开大学教授马晓龙表示,从“省级熔断”调整为“县级熔断”的举措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对旅游业的“误伤”,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业的发展有很大推动作用。建议业界实时掌握县级行政区疫情状况,预判所在省市疫情的走势,在经营过程中分区分级制定方案,精准设定、动态调整经营“禁区”,从源头上控制风险。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转自中国旅游报,不代表本会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

2022年6月6日 08:50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