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到访全联旅游业商会

首页    商会要闻    商会活动    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到访全联旅游业商会

武国樑秘书长向李雪梅处长(中)、王超主任(左)介绍商会基本情况

会议现场

2022年3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一级调研员李雪梅、社会动员处主任王超到访全联旅游业商会、与商会秘书长武国樑、副秘书长解佳麟、副秘书长李德甫围绕旅游业助力乡村振兴、商会如何推进相关工作及双方未来合作进行座谈。商会办公室主任蔺晓霞、产发部副主任陈凯、会员部助理主任张强陪同会见。

李雪梅处长在会上发言

武国樑秘书长在会上发言

王超主任在会上发言

解佳麟副秘书长首先介绍了商会基本情况和品牌工作,其中着重介绍了商会自成立以来持续推进旅游减贫富民工程,配合国家扶贫攻坚战,通过产业扶贫,输血扶贫,宣传推介,项目引导和人才培养等途径对全国多省区市展开的帮扶行动成果。他重点就商会发起制定的 “文旅兴村双百工程” 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表示,“双百工程” 的目的在于实现企业与乡村,百姓的互利共赢,将乡村打造成为游客满意的旅游目的地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家园。同时,通过项目形式将中国乡村振兴的优秀经验向全球推广,引领世界未来乡村文旅发展方向。

李德甫副秘书长在会上发言

王超主任介绍了 “万企兴万村” 行动倾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160个重点帮扶县专项工作情况,他表示,乡村振兴已经作为国家全面实现现代化的重大战略写入党章,旅游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旅游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做出了重要贡献,行动希望搭建一个平台,引领更多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需要企业参与,企业也需要在乡村振兴中寻找产业发展和未来消费的方向。

武国樑秘书长在座谈中表示,旅游业在扶贫和乡村振兴方面有着明显的产业优势。旅游业作为绿色朝阳产业,既关注生态保护又有利于文化非遗保护,越来越多城市人群倾向于选择乡村作为旅游和休闲度假的目的地,多数旅游企业投资的景区都在乡村,旅游产业能够与乡村发展紧密结合。乡村旅游当前正面临产业创新,但潜力巨大,尤其对于解决乡村就业,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具有重要作用。

李雪梅处长在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 号召企业的公益奉献,“乡村振兴” 要实现企业和乡村的双赢,做到农民富起来,企业有发展。旅游企业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非常多,“万企兴万村” 不只是关注乡村发展,还要从县域入手,希望旅游业商会发挥积极作用,引领更多旅游企业立足国内,重点帮助西部落后地区,把信息,观念和资源带到乡村,打造可持续的优质项目。

本次会议作为商会与国家乡村振兴局首次深入交流意义非凡,双方就旅游产业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和关键作用达成共识,为未来务实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会后,商会立即就160个重点帮扶县向会员企业展开征询工作,已搜集反馈近20个帮扶意向。商会也将继续推动 “文旅兴村双百工程”,发挥旅游产业带动作用,探索乡村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年4月12日 20:50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