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的味道”越来越甜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下乡的味道”越来越甜

转自《中国旅游报》

 

深冬时节的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青山如黛,一栋栋乌瓦黄墙的古民居错落有致;道路两旁,一串串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绿水之畔,游客的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年味在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越来越浓。

“欢迎大家来喝茶……”在下党村“幸福茶馆”,70多岁的王光朝正热情地招呼游客免费品茶。不少游客坐在茶馆里,一边听着窗外潺潺的溪水声,一边喝茶,听老王介绍下党乡的风土人情、30多年的巨变。

“这茶水暖心、甘甜,喝上一口,冬天的寒冷瞬间被驱散了,这就是幸福的味道。”厦门游客张先生笑着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三进下党”,指导扶贫工作。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来到下党,乡里百姓挑来一桶桶土草药做的清凉饮料和绿豆汤表达热情欢迎。这让习近平非常感动,多年后,他多次深情回忆这段难忘的经历,始终不忘“那一碗绿豆汤、那一杯草药茶”。

下党乡家家户户种茶,茶产业是下党的传统支柱产业。2015年初,下党乡注册了“下乡的味道”商标。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介绍,下党乡以“下乡的味道”品牌为引领,大力发展茶产业和旅游业,不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致富。

以修竹溪为中心轴、下党村为中心点,下党乡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了“幸福茶馆”、碑坑山红酒酿造技艺传承主题村落、“下乡的味道”一条街、乡村小酒馆、75号青年直播吧等。目前,下党已累计发展民宿22家、农家乐15家。据统计,当地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8年的186元增长至2021年的20055元,3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王光朝介绍,近年来,到下党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大家都想品尝一下习总书记当年喝过的解暑凉茶。2016年,他投资近10万元改造了祖屋,开了“幸福茶馆”,销售“下乡的味道”牌茶叶。“2021年,我的纯收入有6万多元,很幸福、很感恩。”

中午时分,在下党村“百口食堂”,老板王明寿正忙里忙外招待客人。2016年,看到来下党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王明寿决定返乡创业,投资30万元修缮老房子,开了一家餐馆。“我们用的食材都是原生态的,为的就是让游客真正体验到‘下乡的味道’。”王明寿说,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日子越过越甜。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蓬勃发展,下党乡推出了返乡创业政策,不仅吸引100多名青年人返乡创业,也吸引一批“新村民”到下党创业,带动当地村民增收。

在下党村,夏美雄正和团队同伴忙着装修“初心茶楼”。茶楼预计在春节期间试营业,届时,游客可以在这里品茶听戏,还可以上山体验采茶、制茶,深入感受“下乡的味道”。

“我们来自寿宁县的托溪乡,之前在县城创业,创办了‘凰三公’抖音号,为当地农产品直播带货。看到下党乡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好,2020年我们来到这里创业。”夏美雄说,来到下党后,我们创办了“凰三公餐馆”,推出地道农家菜,年均营业额可达90多万元;开展直播带货,销售当地金线莲、茶叶等农特产品,2021年销售额近百万元;成立寿宁县山来客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农户种植金线莲和茶叶,平均每户年收入7万多元。

“大家好,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海拔1100米的高山蜂场,今天给大家看下真正的蜂蜜……”下党乡“新村民”陈上友正在抖音直播销售当地的土蜂蜜。

陈上友是寿宁县大安乡人,2020年,他受邀来下党乡创业,组建团队开展抖音直播,展示下党乡的山水风光,线上销售当地的高山茶、土蜂蜜、土豆等农特产品,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我们的粉丝量已突破10万,2021年的销售额达200多万元,其中土蜂蜜的销售额近40万元。”陈上友笑着说,在新的一年,希望团队越来越壮大,农特产销量越来越高,吸引更多人来下党品尝“下乡的味道”。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三进下党”,为下党乡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除了围绕“下乡的味道”做好文章,下党乡积极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以讲好“下党故事”为主线,高标准打造“难忘下党学习小镇”。

“2021年,我们重新规划建设难忘下党主题展新馆,修缮了‘党群连心路’17.5公里,完善‘三进下党’教学路线,推出‘四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教育活动,让党员、游客体验‘下乡的味道’,亲身感受当年的艰辛、现在的甘甜。”下党乡乡长吴德介绍。

在下党乡“难忘下党”教育实践基地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目前,基地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完工。“按照寿宁县委部署,我们围绕打造‘中国红色新地标’目标,高标准建设下党学习小镇,吸引更多游客来这里重温历史、学习培训。该项目投入运营后,将更好满足教学培训硬件需求。”吴德说。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转自中国旅游报,不代表本会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

2022年1月18日 09:25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