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各地积极落实《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推动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各地积极落实《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

转自《文旅之声》

 

旅游服务质量是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内在属性,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衡量行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制约性因素。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动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把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作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积极服务于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以高质量旅游服务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助力建设高标准旅游市场体系。

为推动《指导意见》的落地见效,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聚焦落实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具有鲜明地域特点和创新性的实施方案,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推动旅游市场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凸显地方特色

 

《指导意见》对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做好旅游服务质量监管和提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作为推动地方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大先行先试的工作力度等。

北京发布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旅游服务,加强旅游管理,提升旅游品质,以质量提升带动全市旅游行业开好局、练好功,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确保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北京小学生在“冰立方”体验冰壶

 

天津要求进一步提高旅游监管水平和旅游服务品质,开展“I·游天津”旅游季系列活动、“年味天津”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天津旅游知名度、吸引力。

江苏明确进一步培育壮大“水韵江苏”产品集群,制定、完善更多主导性“江苏标准”,优化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持续推进江苏旅游高质量发展。

湖北要求进一步提升旅游监管水平和旅游服务质量,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和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推动湖北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贡献。

广东提出着力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布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旅游市场联合监管协作体高效运作,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增强品牌意识

 

品牌作为企业、行业、地区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和战略性资源,已成为国内外助力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和基本共识,在旅游行业尤其如此。以《指导意见》发布为契机,各地积极开展品牌建设。

山东印发《“好客服务”——全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2021—2023年)实施方案》,力争通过3年行动,实现旅游服务质量体系配套健全,市场运行规范有序,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好客山东”品牌的竞争力、影响力持续增强,“好客服务”成为中国旅游服务典型代表的目标。

游客在山东荣成海岸边游玩

 

河南提出,着力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打造“老家河南”等知名文旅品牌,做强做优郑汴洛“三座城三百年三千里”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完善文旅产业体系,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

福建深化“放心游福建”服务承诺,打造“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进一步抓好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青海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为总目标,打造一批“大美青海 放心消费”优质服务的文化和旅游品牌,将青海建设成展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形象的重要窗口,奋力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印发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分工方案,实施“微笑新疆”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规范和改进服务标准,提高旅游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新疆旅游形象品质,为游客提供文明规范、优质高效的旅游服务。

 

突出系统谋划

 

《指导意见》对“十四五”时期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进行了系统谋划,明确了目标、路径、动力和保障措施,强调了服务质量提升政策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各地的具体实践提供了指引。

浙江提出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为主抓手,实施精致体验、精良设施、精美环境、精心服务、精细运营“五精工程”,有效解决影响旅游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9月2日,青年党员志愿者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湖源乡龙鳞坝进行日常巡河,清理水面漂浮物

 

宁夏以建设大西北旅游目的地、中转站和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针对加强监管和提升质量,系统提出“宁夏优品”“宁夏多礼”“宁夏微笑”“宁夏育才”“宁夏诚信”“宁夏给力”等特色行动,推动旅游服务成为宁夏服务的典型代表。

山西提出开展A级旅游景区服务水平提升、星级饭店和旅游民宿服务优化、旅行社服务质量提升、在线旅游经营服务规范、提高导游和领队业务能力、强化旅游信用体系建设、构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新格局等行动,全面建设高标准旅游市场体系。

吉林围绕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和旅游民宿、旅行社、导游和领队等不同主体,在线旅游经营和旅游信用体系建设等不同领域,有针对性、系统性开展能力提升和体系建设行动,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甘肃紧紧围绕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全面推动旅游发展质量变革,强化旅游服务质量监管,促进旅游服务质量总体水平持续提高,为加快推进旅游强省战略奠定良好基础。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转自文旅之声,不代表本会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

2021年9月7日 10:47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