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主动出击稳市场 调整策略促转型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旅行社:主动出击稳市场 调整策略促转型

转自《中国旅游报》

 

近日,为了严防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扩散,文化和旅游部下发通知,结合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管理措施,调整跨省旅游活动管理政策,实施联动管理。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暂停开展跨省旅游经营活动,待省(区、市)内无中高风险地区后,再行恢复跨省旅游经营活动。

 

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弹,让不少人的暑期出游计划“被暂停”,原本火热的暑期旅游市场陷入低谷。但相对于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时的不知所措,如今旅游企业在面对疫情在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波动时的挑战,已经有了完整的应对方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跨省游在多地按下暂停键时,在积极处理游客的退改订单、全力保障游客安全返程的同时,旅行社业者正在调整市场策略,尽量让企业减少损失,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快速复苏。

 

 

 
 

·需求稳定

 

“当下,国内旅游消费需求依然存在,城市周边游、本地休闲游和文化深度游热度未减。越是困难时刻,旅游企业越应主动出击,在自我转型升级方面做出更多努力,旅游市场复苏只是时间问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政策法规中心副主任王天星说。

 

近日,同程发布的《2021中国居民周边游趋势报告》显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周边游市场出游人次的规模及恢复情况显著好于长线游。具体而言,两天一晚的周末周边休闲度假游需求旺盛,是今年暑期以来最受欢迎的周边游出游类型。由此判断,这种“48小时”的微度假模式正在成为旅游休闲市场的一种长期趋势。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市场出现了新变化。”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旅旅行”)副总经理朱春晔发现,除了周边游、本地游正在成为人们出游的主流形态外,另外两种趋势初露端倪。一是团队规模越来越小,游客需求越来越分散。精致小团、私家团等产品更受青睐,游客更加关注旅游目的地的特色行程,比如,当地的特色餐饮、特色文化体验项目等。二是疫情进一步推动了定制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旅行社能够针对他们的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

 

采访中,多数业者表示,在稳定的市场需求推动下,国内旅游市场依然大有可为。此时,旅行社应该在充分认识疫情波动给市场带来影响的基础上,提振信心、化危为机,积极调整市场策略,尽可能地把损失降到最低。

 

 
 

·多点发力

 

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在布局国内旅游市场时,不少旅企选择多点发力。

“在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的同时,中旅旅行将聚焦客户需求的变化,打造C端和B端并重的旅行服务业务。”朱春晔说。

其实,不止中旅旅行,近期,面对C端市场,不少旅企推出了新产品。“比如,不少游客在周边游过程中,喜欢选择包车这一省心的出行方式,这时旅行社可以提供一站式的套餐产品,提供行程定制、司机带车和导游讲解等服务。这也是旅行社拓展周边游市场的一个方向。”朱春晔说。

 

“此前在国内市场上,商旅和会展的恢复速度要快于度假旅游业务。”对于B端市场,朱春晔判断,虽然当下,商旅和会展需求被抑制,但是,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商旅市场的反弹速度应该很快。因此,旅行社应该提前设计相关产品。

 

近日,同程旅行宣布,深度布局“旅游+直播”营销模式,联手短视频平台头部主播,推出了“预约未来旅行”产品。同程集团副总裁,同程旅业、同程国旅CEO滕薇薇说:“线上直播与产品预售的有机结合,可以进一步盘活行业资源,推动线上消费持续升温。

 

 
 

·保障安全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我们既要坚定复苏的信心,又要有足够的耐心和责任心。”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说,旅游企业所有的产品布局和应对措施都要在保障游客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进行。

 

程超功说,为了方便用户掌握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安全便捷出行,同程旅行上线了疫情服务专区,通过同程旅游大数据,为用户提供各地防疫政策、交通信息及客流趋势等实用信息查询功能。目前,同程旅行疫情服务专区包含全国疫情政策查询、航司退改政策查询、周边核酸检测站点查询、汽车客运停班信息查询和客流量趋势查询等多项功能。

严格遵守防疫政策,服从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强化导游领队的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员工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以上是他们正在采取的措施。

 

行前,车上配备测温设备、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防控物资,出发前,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对司机、工作人员和游客进行健康确认;行中,要求客人和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定时监测每位客人的体温,并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工作,服从当地政府有关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行后,工作人员会再次对客人进行体温测量,确保安全防控无死角。有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如今,这些疫情防控措施已经成为旅行社的日常工作,日日强调,绝不放松。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转自中国旅游报,不代表本会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

2021年8月20日 10:51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