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不出游?隔不隔离?看看这篇攻略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五一:出不出游?隔不隔离?看看这篇攻略

转自《旅新网》

 

“五一”小长假进入倒计时,这是12年来最长的一个“五一”假期,也是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个5天假期。大数据显示,“五一”旅游热度已起,出游人数预计将创疫情以来新高。而另一方面,全国各地对疫情的防控仍未松懈。很多游客存在“出游安全吗”等疑问,不能跨省旅游、景区仅开放室外区域、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等也成为出游要求。

 

“五一”将至,出游or不出游?你有哪些小长假计划?

 

游客量:比清明假期增长近4成

 

如果说清明的3天假期只是一场热身“测试赛”的话,那么“五一”黄金周才是国内旅游市场最期待的“重头戏”。中国旅游研究院此前披露,今年清明假期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携程发布的报告据此预计,“五一”出游人数预计将达到清明的2倍以上,今年将出现首个真正的旅游小高峰。
虽然距离“五一”假期尚有时日,但是从小猪短租平台的浏览量和预订量上看,“五一”期间,三亚、厦门、青岛等海滨旅游城市搜索量及订单已有明显增幅。截至目前,小猪平台上单笔订单交易最大数额来自三亚,订单金额高达53340元。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平台预计出游旅客量与清明假期相比增长近4成,游客出行结构仍以“两大一小””两大两小”为主,放松、“遛娃“成为主要需求;国内度假型酒店预订量周对周环比增2.36倍。游客出行范围由清明小长假的“1小时高铁游”逐渐扩大至“3小时生活圈”。京津冀地区健康状态互认之后,成为继长三角和珠三角之后的又一个热门度假地区。平台上截至4月21日,4月30日出发的北京至北戴河、上海至德清部分车次已暂无余票。
马蜂窝旅游最新发布的《“五一”小长假旅游趋势报告》显示,游客优先选择户外的景区景点进行短途游。平台上,“五一”期间国内最热门的景点排名前十位,全部为户外类型的旅游景点。其中,稻城亚丁和三亚的蜈支洲岛是“五一”热度最高的旅游景点,游客最关注稻城亚丁自驾旅游相关内容,蜈支洲岛的岛上骑行也受到游客欢迎。

旅游业:严阵备战不放松

 

客流量回升虽唤醒了沉睡的国内旅游业,但同时也让旅游市场中潜在的安全管理问题被摆上台面。4月6日,“黄山回应景区游客聚集”事件一度引起热议。4月13日,文旅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收费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截至目前,安徽黄山、厦门鼓浪屿、山东青岛大珠山等多个地方热门景区都下调了限流“红线”,上海也表示将当地景点将适时跟进调整相关规定,部分景区表示本次调整后,游客接待量将从最大承载量的50%收紧到30%。
截至4月16日,全国恢复开园并可在携程上预约的景区数量已达到3864家。携程门票大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平台上可预约景区数最多的省市,排名前十名分别是浙江、江苏、广东、山东、四川、河南、云南、安徽、广西和江西。在已实现可预约的景区中,目前开放的预约景区中,自然风光类景区占比最高,达到了30%;其次是名胜古迹,占比19%;再次主题乐园占比约17%,城市观光占比约15%。其中预计人气最高的十大自然风光类景区分别为峨眉山、黄果树瀑布、德天跨国瀑布景区、鼋头渚、华山、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鼓浪屿、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青秀山和天河潭旅游度假区。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教授乔光辉认为,景区内的健康及分流管理等问题一直存在,疫情进一步“放大”了这一现象。疫情的出现加快了国内智慧景区的建设步伐,但智慧景区包括多个方面,目前较急需的主要是实行线上分时预约、实时监管人流量、线下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更精细化的管理。
业内专家认为,国内旅游市场仍不能放松对疫情的防控,建议旅游企业继续做好相关防范,依法与旅游者签订书面的旅游合同,并增加特殊时期的合同条款,确保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和企业的正当利益。对于旅行社来说,除了针对新的消费热点推出产品,更应该注重安全等方面的措施。比如对导游及司机进行健康检查、实施测温上岗、保证车辆的空座率在合理空间内、餐食的卫生及分餐等。

文旅局长:直播带货争客流

 

多地文旅局长上阵“直播带货”,发放消费券等,提前开锣客流争夺战。据悉,目前桂林、三亚、杭州、桐庐、临安、余杭、建德等地的文旅局局长,以及三亚、阳朔、秀峰等地的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亲自登上OTA平台“直播带货”,为本地旅游资源摇旗呐喊并配合上线一批折扣产品。

 

其中,杭州市内桐庐、临安、余杭、建德四区的文旅局局长将通过直播镜头“安利”当地特色旅游资源,覆盖老码头、古村落、国家公园、航空小镇等多种形式,多项配套旅游产品以打折、优惠形式促销、刺激游客预订购买。

在业内看来,对于省内游客来说,传统旅游资源大多已不再稀奇,各地如何重新包装各种产品、线路推陈出新,在这一轮的省内客源争夺战中才更为关键。

疾控等专家:出游需做好防护

 

4月23日,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在发布会上介绍,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去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但对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这些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
出行人员要注意预防,一是要出行前做好准备。建议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高峰时段;第二,二是途中要做好防护。如果乘坐飞机或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要做好手卫生,并且要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第三,旅行期间要做好防护,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尽量减少饮食次数;在景区内建议首选外带的食品,如果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错位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文化和旅游部4月24日发出提醒:“五一”出游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记心中。第一、防控优先,加强防护。第二、避免扎堆,错峰出游。第三、牢记安全,远离危险。第四、遵守秩序,文明出游。

4月15日,李兰娟院士表示,五一小长假可以适当地去人员不集中的地方旅游、休闲,目前疫情的国际形势还比较严峻,不建议出国游,旅游在中国还是最安全的。
4月11日,张文宏教授表示,中国总体上没有什么新发的病例,我认为五一假期启动一些旅游项目是合理的。同时,希望大家能以室外旅游为主,这样会比较安全。人多的时候,还是要戴好口罩。旅游场所中,最危险的地方是用餐的地方,建议自备干粮单独食用,这样会大幅降低聚集风险。

 

钟南山院士此前也表示,戴口罩仍是很重要的自我防护手段,现在就提出不戴为时过早。不过,在疫情不严重的地区,人少的地方或空旷场所,倒不见得必须戴。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转自自媒体客户端,不代表本会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

2020年4月29日 19:27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