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旅游企业调研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中国旅游研究院与全联旅游业商会签订合作伙伴协议

首页    商会要闻    商会活动    民营旅游企业调研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中国旅游研究院与全联旅游业商会签订合作伙伴协议

不忘初心携手并进多元合作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

民营旅游企业调研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全联旅游业商会签订合作伙伴协议

会议现场

2021年7月19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全联旅游业商会共同主办的民营旅游企业调研座谈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座谈会旨在充分发挥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业研究能力和全联旅游业商会的行业平台作用,掌握龙头企业和中小微民营旅游企业经营现状,反映旅游企业面临的关键问题,为政策制定和行业发展提供有力依据,进一步坚定企业家发展信念,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为 “十四五” 期间构建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助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由全联旅游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刘金虎主持。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产业研究所所长杨宏浩、规划与休闲所所长吴丰林等专家参加座谈;云南湄公河集团董事长俞锦方、西藏宏绩集团董事长尼玛扎西、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贵州织金古城文旅集团董事长刘江明和信德集团、四川岷山集团、山东龙冈集团、伟光汇通集团、深圳名家汇等知名民营旅游企业负责人以及新华社、人民政协报、中华工商时报等媒体代表近60人参加座谈。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

戴斌院长表示,民营经济是我国旅游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产业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作为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特别是在就业、税收、扶贫、国际交流交往各领域中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对商会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希望研究院和全联旅游业商会开展深入、广泛、系统而务实的合作,共同加强对旅游产业领域中民营市场主体的支持。戴斌院长还就当前和今后旅游行业的形势和 “十四五” 的展望做了分享。今年上半年的旅游经济稳中有固、稳中向好、复苏向上的基本面得到了巩固、下半年市场积极的信号会传到产业面、企业家的信心会进一步增强。展望旅游行业形势和 “十四五” 发展、从市场面来看、已经进入大众旅游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市场下沉和消费升级转型明显;从供给侧来看、新动能在集聚、新生态在培育;从发展思路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文化引领、坚持科技创新。

全联旅游业商会吉小冬会长

全联旅游业商会刘金虎常务副会长

全联旅游业商会尼玛扎西副会长

全联旅游业商会俞锦方副会长

全联旅游业商会钟飞副会长

左一:山东龙冈旅游集团总裁孔杰

左二:贵州省织金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江明

吉小冬会长表示,成立以来,商会始终坚持 “绿色和平” 发展理念,在旅游产业发展及脱贫扶贫攻坚战,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广大民营旅游企业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十四五” 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时代,中国旅游研究院作为产业最高级智库,此次通过双方的深入合作,更多了解、关注和关心、支持民营企业,让企业走得更远、发展的更好。特别是希望研究院更多关注中小微旅游企业,通过对他们的研究成果和数据分析来转化产品,使广大的中小微旅游企业在未来的成长过程中有品质的提升、有创造力的累积、让广大的民营旅游企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与会的民营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发展现状、分享疫后重振时期的优秀经验,以及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智慧旅游、金融赋能、业态升级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杨宏浩、吴丰林两位所长和刘祥艳博士分别发言、对企业家们应对疫情、探索产业振兴的优秀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和宝贵建议

签约仪式

本次座谈会期间,双方举行了合作伙伴协议签订仪式。明确了双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各自合作机构,将在课题研究项目示范、数据服务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联手促进旅游业态转型升级,共同推动 “十四五” 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旅游体系和旅游业新发展格局。

本次调研座谈会在中国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召开、是对民营旅游企业生存现状的一次摸底调研、为下一阶段提振企业家信心、提振行业士气具有重要意义。市场主体是落实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与顶层设计的基础支撑。民营旅游企业在 “五个一起上” 、 “旅游强国” 、 “创新创业” 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性力量、要积极发展民营旅游市场主体、提升文化获得感和旅游影响力;民营旅游企业是疫后重振的重点难点,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解决市场,资金,政策等方面的难题。当前旅游发展形势和政策环境有利于民营旅游企业,应抓住机遇,积极发展。商会和研究院将积极倡导民营旅游企业积极落实党中央在新阶段的决策部署,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争取更大的作为。

同时、民营旅游经济振兴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积极开展文化和旅游融合、服务大众旅游市场、乡村振兴和扩大内需等国家战略、在新发展格局中依托智慧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旅游产业体系;民营旅游企业要积极践行旅游为民发展理念,参与红色旅游建设,积极响应自觉维护市场秩序;民营旅游企业要积极使用数字工具,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吸引特别是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研究院和商会也下大力度全面掌握产业运营和发展大数据,共建产学研服务平台,为民营旅游企业提供及时指导和参考。

参会人员合影

2021年7月20日 18:32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