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区防控要做到精细化管理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旅游景区防控要做到精细化管理

转自《文化和旅游部》

 

当前,越来越多旅游景区恢复开放。为指导旅游景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部2月25日发布《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由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中已有旅游安全有关内容,A级旅游景区在相关方面的管理水平总体较高。结合《指南》具体要求,截至目前,尚未发现一起由于旅游景区游览活动造成的重大疫情扩散事件。但近日一些旅游景区在恢复开放期间出现大量游客聚集拥挤的现象,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多地降低应急响应级别,但疫情防控不能麻痹大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防患于未然,为旅游者提供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的核心是旅游景区在疫情防控上要做到精细化管理,细化管理措施,规范游览秩序。第一,要建立有效的安全检查体系,要在A级旅游景区标准基础上,增设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杜绝有体温异常者进入景区。为此,旅游景区可根据自身条件开展工作,可通过与运营商合作,了解每一位入园者近两周的行程轨迹并进行筛检。第二,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在A级旅游景区标准基础上,建设更为细致的安全服务制度,在核心景点、交通节点、餐饮场所、出入口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预先筹备疏导和分流,防止出现游客扎堆拥挤现象。第三,旅游景区要在A级旅游景区标准基础上,增加景区安全监控值班人员,增加安全巡查密度,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根据应急预案进行处理。第四,将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建立的与110、120、119等机构的联防机制用足用好,及时联动,及时应对。第五,借助A级旅游景区标准所要求的景区信息化设施设备,做好信息发布和游客宣传引导工作,防止出现因游客心理恐慌发生的次生安全事故。  

《通知》可以视为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延续与扩展,是景区质量建设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强化与提升。旅游景区要认真落实《通知》精神,要运用好当前已有的、按照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建立起的安全管理体系,按照《通知》要求,增设相关防控措施。经过多年来的持续推动,我国A级旅游景区已建立起较良好的安全服务体系,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能够不负众望,为广大旅游者提供安全、舒适的旅游休闲场所。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转自自媒体客户端,不代表本会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

2020年4月28日 17:49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