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怎样玩儿得健康舒心?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发布出游提示 文旅之声 今天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五一怎样玩儿得健康舒心?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发布出游提示 文旅之声 今天

转自《旅新网》

 

五一假期将至,为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天津、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四川、甘肃等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纷纷发布相关工作安排和温馨提示。

 

天津:提醒市民健康出游不扎堆

 

五一假期将至,为使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健康、愉快的假期,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日前发布提示,其中对市民出入景区、规划旅游等提出要求和建议。

 

提示中说,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外出必须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部卫生。社交场合与人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出入公共场所(商场等)、旅游景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要配合管理部门工作,主动出示“健康码”或进行“津门战疫”扫码,做好体温监测。不往人多的地方扎堆,减少感染风险。规划旅游时,要尽量选择市内游、近郊游、周边游,不建议长途出行。要及时掌握旅游点的门票及限流情况,提前做好预约。游览公园、景区、文化场馆时,要分散游览、有序参观,不进行聚集性、群体性活动。尽量避免聚餐。如外出就餐,倡导分餐,避免多人聚餐,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就餐时尽量同向就座,面对面就座应错位,注意保持距离。建议错峰就餐,使用公勺公筷,或自带碗筷。

 

黑龙江:通过“趣龙江”实施分时预约

 

近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劳动节假期全省A级旅游景区分时段预约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并指导全省A级旅游景区使用分时预约管理系统“趣龙江”实施分时段预约,五一假期实现限量开放、预约开放、有序开放。

 

《通知》要求,各地五一假期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实施分时段预约,提前公告、预约入园,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切实做到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确保防疫到位、旅游安全。各地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服务力度,确保本地A级旅游景区于4月25日前完成“趣龙江”申请注册,并组织提交申请的景区参与系统使用视频培训会,及时跟踪景区运营情况。

 

据了解,“趣龙江”可有效解决实名登记、景区客流管控等难题,将对该省A级旅游景区永久免费开放使用权。

 
 

江苏:提醒游客安全理性出行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发布五一出游提示,提醒游客安全理性出行。

 

据悉,目前江苏省恢复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已有430多家,占该省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七成以上。尚未开放的多为室内景区,或根据相关部门疫情防控要求暂不开放。省内4A级以上旅游景区自恢复开放以来,都推出了测温扫码、实名注册、预约限流等各项安全管控措施,减少人群聚集,降低疫情风险。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广大游客,五一期间前往省内各大景区游览,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控措施,通过景区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提前了解景区预约方式、限流人数、开放时间等各项具体规定,落实预约游览,配合入园管理。尤其是游览部分热门景区,要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前往,务必避免没有预约盲目前往。一旦发生交通拥堵、人流集聚或无法入园等突发情况,要听从疏导安排、调整游览计划,确保疫情防控和健康安全。五一期间除各大景区之外,游客还可选择往返车程时间短、户外活动空间大、空气环境质量好的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目的地,理性出行,文明旅游。

 
 
 

安徽:要求旅游景区“应约尽约”

 

4月20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旅游景区客流管控暨五一假日旅游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坚持防控为先,加强规范管理,推进关口前移,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毫不懈怠地做好各项工作,统筹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会议对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客流管控工作进行部署,发布了《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客流管控的指导意见》,要求聚焦旅游景区高峰期客流管控工作的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部署加快构建以预约为基础的重点节点和常态化客流管控机制。4A级旅游景区在法定节假日要全部落实预约游览,实现“应约尽约”,确保安全有序开放。

 

福建:不提倡景区对所有游客免费


近日,福建省出台《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对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开放工作的主体责任、安全责任进行了明确,对强化防控措施、有序限量开放、强化流量管控、优化游览线路、加强景区管理、推行智慧旅游、加强卫生防疫等提出具体要求。

 

《导则》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不提倡对所有游客实行免费措施,暂不恢复跨省跨境旅游,不提倡开展五一假期旅游促销活动。景区要完善实施实名制购票和网上预约制度,对自驾车辆实行分区停放,科学引导游客分散入园。五一期间,景区要完善景区主入口、停车场、核心景观区域等部位的视频监控,实时掌握景区人流、车流、气象等情况,提前向社会发布,科学设计并优化疫情期间的景区游览线路,及时采取分流措施,确保旅游场所安全有序。

 

《导则》要求,加强景区管理,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强化疫情防控培训。景区停止举办聚集性活动,封闭式管理的景区入口实行入园必检,开放式景区可设立卡口并测量体温,做好游客登记和防控措施;景区游客中心每天至少消毒两次,备有消毒液等物品,免费供游客使用。各地要通过官网官微、第三方平台、提示牌、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发布当地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管理措施、疫情防控指南、景区人流流量和安全预警信息,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

 
 

山东:倡导健康安全文明出游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发布五一假期健康安全文明出游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假日期间合理规划旅游休闲活动,确保度过一个健康安全、轻松愉快的五一假期。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倡导游客选择本地游、周边游、省内游,选择自然风光类、生态类旅游资源放松心情,陶冶情操,感受祖国壮丽河山。建议游客主动避开热点旅游目的地、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所,及时关注警示提示信息,坚持理性消费,提高旅游休闲质量。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游客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外出活动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备齐带足防护用品,做到放心安全出游;提前预约门票,避免因流量管控无法入园;遵守秩序,文明旅游,支持配合旅游景区、饭店、公共文化馆等接待场所单位疫情防控要求和重点部位管控规定,遵守公共秩序,有序排队,保护环境,爱护公物,不随便乱扔垃圾,让文明旅游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河南:确保五一假期市场平稳有序

 

近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抓严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全省文旅系统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观念,确保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会议指出,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全省旅游景区要严格规范管理,科学预判,确保安全有序开放。要坚持限量开放,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严防人员聚集,建立完善预约制度,加快推行分时预约服务;规范游览秩序,在关键地点增配人员和设备,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防止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现象,在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设置专人,加强疏导、避免拥堵。要重视宣传引导,及时发布各类疫情防控指南、暖心服务和安全防护措施;强化预警预防,健全部门联动机制,落实落细防控责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妥善处理突发情况。

 

会议提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加强属地管理,强化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保障旅游市场环境安全、有序、文明、满意。

 

湖北:景区实行分时预约开放

 

4月25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五一假日出游提示:所有恢复开放景区目前仅开放室外区域,并限量接待,实行严格的流量管控制度,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所有旅游景区实行分时段预约制度。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示广大游客,关注目的地景区的官网信息,提前做好出游计划。务必通过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渠道,预约购票、按时段入园。自觉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增强防护意识,佩戴口罩、出示绿码、间隔排队,不聚集、不拥堵,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防控工作,争当文明游客。

 

4月24日,湖北召开了全省文化旅游安全暨景区开放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同时,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分派10个工作组深入各地开展调研检查,确保旅游景区实行预约开放、限量开放、有序开放。

 
 

四川:发布安全健康旅游温馨提示

 

五一假期将至,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游客健康出游、安全出游,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官网发布游客安全健康旅游温馨提示。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广大游客,一要错峰出行。提前关注旅游景区门票预约、人员限流、疫情防控等情况,尽量避开热门旅游景区或出行高峰时段,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游,不前往暂未开放、室内密闭场所。二要预约前往。提前了解出游地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相关准备。提前通过网络实名预约旅游景区门票,避免盲目前往旅游景区,未预约不要前往旅游。三要健康扫码。进入旅游景区和文化活动场所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实名登记、体温测量和防疫健康码核验。四要间隔游览。配合旅游景区疏导安排,保持人际距离,有序排队、有序入园、有序游览,减少进入人群密集区域和参与游客多的项目,不扎堆、不聚集、不拥挤,提倡无接触游览。五要做好防护。随身携带口罩、手消毒剂等必要物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六要文明理性。倡导文明旅游,养成健康习惯,遵守礼仪规范。理性对待疫情防控期间的游览组织方式和应急处置。主动配合旅游景区的指挥,如遇不可抗拒因素,主动调整游览计划,不停留,不影响旅游景区正常秩序。

 

甘肃:提醒游客五一出行做好防控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发布五一旅游安全提示,提醒人们做好自身疫情防控,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旅游经营单位要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安全防范。

 

五一假期将至,甘肃省短线游、周边游逐步升温。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旅游者参团旅游要查验旅行社合法资质,签订规范旅游合同,投保旅游意外伤害保险。遵守安全管理规定,拒绝乘坐无合法经营资质、无安全保障的客运车辆。不参加无合法经营资质、无安全保障的高空、高速、水上、探险等旅游项目。不擅自进入未开放的高山、森林、峡谷、溶洞、水域,遵守景区消防安全规定。旅行期间全程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遵守交通、景区、住宿、餐饮等经营单位疫情防控规定。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等。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转自自媒体客户端,不代表本会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

2020年4月27日 17:23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