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北京文旅产业碳中和绿色化进程的建议

首页    商会要闻    商会活动    关于加快北京文旅产业碳中和绿色化进程的建议

关于加快北京文旅产业碳中和绿色化进程的建议

崔树民

全联旅游业商会监事长

文旅产业是全球第一大产业,在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国家战略中理应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文旅业界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北京市文旅产业发展具有巨大示范作用,如何推进碳中和与高质量绿色发展意义重大。

一、文化和旅游产业推进碳中和的理论探索

旅游碳中和是指对旅游产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直接或间接碳排放进行估算,并通过降低碳排放,增加碳汇或购买相同数量的碳减排额,以抵消旅游过程中所产生的 “碳足迹”。

文化和旅游产业可分为八大类、即旅游交通、旅游餐饮、旅游住宿、旅游购物、旅游娱乐、旅游综合服务、文化相关领域、内容创作生产;有两大目标对象、即文旅企事业单位和游客个体。

文化和旅游业低碳化发展是低碳文旅的前提和基础;低碳文旅又是文旅业低碳化发展的目标和结果。实际上,文化和旅游业的低碳化发展将面临很大的挑战,主要包括转变文化和旅游消费习惯,减少长途旅游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平衡低碳旅游发展与旅游社区等相关问题。

文化和旅游碳中和实现途径:测量-减排-补偿。可以从文博展馆、旅游线路、旅游城市、旅游业发展等方面对碳排放进行测算。微观层面上、低碳旅游发展模式包括旅游消费者、旅游企业、而旅游企业又包括旅游演艺、酒店、旅行社、景区等等。中观层面上、低碳旅游发展模式包括低碳旅游示范区/实验区、低碳旅游城市、而低碳旅游城市又包括旅游城市低碳发展和小城镇低碳发展。宏观层面上、低碳旅游发展模式、主要是区域低碳旅游发展模式、包括区域绿道建设、轨道交通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建设。

国内研究表明,旅游交通是文旅业碳排放的60%-70%。因此要通过提供低碳旅游交通方式,引导游客绿色出行。在旅游大交通中提倡使用公共交通,鼓励共乘共行行为,减少私家车出行等,在景区内部采用具有特色的绿色交通系统,鼓励选择徒步,骑车等低碳交通方式,以及电动巴士,低碳索道,低碳游船等低碳交通工具。

另外,住宿业在文旅业碳排放中占比达到21%。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门之一,景区住宿业的碳排放量占旅游业碳排放总量的21%。空调,热水,照明和机电四部分的能耗约占饭店总能耗的80%-90%,规模越大,设施越豪华,服务项目越多的住宿企业,其单位能耗也越大。

二、北京文旅产业推进碳中和的积极实践

2019年,北京接待旅游总人数3.22亿人次,比上年增长3.6%;实现旅游总收入6224.6亿元,增长5.1%。其中,接待国内游客3.18亿人次,增长3.7%,接待入境游客376.9万人次,下降5.9%。全年经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游人数484.5万人次,下降5.2%。这是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数据,还是比较可观的。随着我们对新冠疫情的良好控制、国内游、京郊游、周边游又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火爆。

近年来,北京文旅行业推进碳中和实践取得初步成效。比如,北京市自2010年到2020年连续十一年举办零碳音乐会。2010年元旦,中山公园音乐堂唱响 “零碳音乐会”。2020年第八届北京西山森林音乐会拉开帷幕,音乐会采取 “线下录制 + 线上宣传”,“森林音乐 + 森林课堂” 的宣传形式,较往年有较大创新。

2010年,北京市玉渊潭公园举办北京首个零碳摄影展-“镜头中的绿色北京” 摄影作品展,参展的200余幅照片从 “环境建设”,“公众参与”,“绿色北京” 三个方面再现了北京环境保护的历程和成就。

2012年,当时的北京市旅游委举办 “携手低碳旅游,呵护绿色家园-碳中和绿色环保游” 活动。同时,启动 “碳中和” 绿色环保游活动。京城11家旅行社逐步推出一系列低碳之旅,为旅游活动中产生的234吨二氧化碳 “买单”。“买单” 到环境交易所,测算交给专业机构。

2012年,北京动物园建成 “零碳排放” 水禽馆。禽舍采用了先进的零能耗技术体系:建筑外墙采用双表皮系统,内表皮为轻质保温墙体,外表皮为低碳仿木板;屋面种植系统覆盖了建筑的展览与附属功能区域,加强了屋面的保温隔热性能;与建筑及室外景观结合的雨水收集池,有利于加快雨水自然回渗的进程。禽舍在南展览在北的布局及南向挑檐形成建筑自遮阳的效果,自带遮阳的天窗在带来充足采光的同时也可以防止过多的辐射热量进入室内。

国内第一家PAS 2060碳中和酒店-北京稻香湖景酒店,于2013年6月16日北京市节能宣传周循环经济日暨海淀区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获得节能减排教育示范基地称号。该酒店在太阳能集热系统,空气助压节水设备,天然硅藻土涂料墙面,隔热玻璃,地源热泵系统,LED照明系统改造,餐余垃圾处理系统,园林垃圾处理系统等一系列节能环保高新技术令人称赞,为酒店行业更深入实施节能减排树立了标杆形象。

2019年北京世园会,以 “低碳世园,取法自然” 为办园理念。作为园区标志性建筑之一,中国馆如一柄温润的如意舒展于青山绿水间。大部分展厅处于梯田之下,与大地景观融为一体,梯田上露出金色的钢结构屋顶,屋顶下展示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园艺精华。在室外展园区的国际马铃薯中心展园,3500条废旧轮胎被再度利用,摇身一变成为南美印加文明著名遗产 “莫瑞梯田” 的翻版。一个轮胎生态园正在讲述着绿色,低碳,环保的生动故事。

2020年第八届北京西山森林音乐会拉开帷幕,音乐会采取 “线下录制 + 线上宣传” “森林音乐 + 森林课堂” 的宣传形式。

总之,近年来北京市文旅业界积极行动,展开了一系列碳中和探索实践,取得了初步进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但整体观察,还基本处于自发分散,各自为战的初级阶段,尚未成为业界系统实践。下一步需要抢抓碳中和时代的绿色文旅,智能化时代的智慧文旅,后疫情时期的健康文旅三大机遇,适应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发展时代的大趋势,把推进碳中和绿色文旅发展上升为全市的重大战略,进行科学可行的顶层设计和重点推动,开创文旅产业经济实现碳中和与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局面。

三、加快北京文旅产业碳中和绿色化进程的建议

1、编制 “北京市加快文旅产业碳中和绿色化进程总体规划” 、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为文旅产业实现碳中和与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科学指导。

2、推动各县市区根据北京市总体规划结合本地实际编制加快文旅产业碳中和绿色化进程规划、形成相互贯通的规划体系。

3、推进碳中和绿色文旅标准化工作、制定实施碳中和绿色文旅产业标准、建立碳中和绿色文旅经营商质量认证体系。

4、制定 “北京市碳中和绿色文旅经济促进条例”,构建和实施政府绿色治理体系。

5、展开碳中和绿色文旅产业发展试点示范活动、在全行业推行绿色交通、绿色餐饮、绿色住宿(酒店)、绿色景区、绿色购物、绿色文创、绿色演艺创建活动、创建碳中和绿色文旅项目、产品、企业、园区和产业示范区(示范县市区和乡镇村)。

6、设立碳中和绿色文旅 “优秀示范项目创新奖” 、以奖代投、激励文旅企业率先实现碳中和。

7、推动建立碳中和绿色文旅产业发展基金、推动金融机构积极支持碳中和绿色文旅产业发展、构建碳中和绿色金融推进机制。

8、倡导和传播绿色旅游消费观。低碳出游、绿色旅行。游客出游旅行优先选择绿色旅游企业、形成绿色旅游习惯、构建绿色旅游文化、做绿色旅行家。改变高碳足迹出游习惯和方式、拒绝购买非环保不绿色旅游商品、拒绝购买食用保护性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9、加强碳中和绿色文旅宣传培训工作、在主要媒体平台开设碳中和绿色文旅专栏、开展低碳旅游、碳中和绿色文旅培训。

2021年6月28日 09:16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