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博物院 —— 一日纵览江山万里,中华五十六个民族尽在眼中,让世界了解中国,让我们了解自己!

首页    旅游推介    中华民族博物院 —— 一日纵览江山万里,中华五十六个民族尽在眼中,让世界了解中国,让我们了解自己!

正门民族团结广场-少数民族演员迎宾-民族韵律操

 

中华民族园(中华民族博物院)位于北四环中路,占地28.2公顷,是国内唯一一座以露天形式复原、收藏、陈列和研究中国56个民族文化、文物、社会生活的大型人类学博物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民族分类最全的民族文化保护、展示和交流的基地;其宗旨是展现民族建筑,保护民族文物,传播民族知识,研究民族遗产,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

中华民族园基础建设分两期(南园、北园)进行,北园一期工程于1992年开始建设,19946月建成开放;南园二期工程于1997年开始建设,20019月建成开放,共建成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56座博物馆、100多处民族景观和综合主展厅一座,现收藏文物10万件。

中华民族园的设计宗旨是“尊重自然,真实再现”,园内浓缩了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建筑群落,每座建筑都是遴选民族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类型,按1:1比例建造,力求“纯”与“真”,重现民族固有的风貌。在这里“一日纵览江山万里,中华五十六个民族尽收眼底”。

中华民族园以园林与博物馆相结合,以静态陈列与动态表演相结合,通过各种专题展览、文艺演出、节庆活动,从环境、建筑、歌舞、农耕、餐饮、传统手工艺等方面,记录历史,展现今天,再现中国各民族风情、传统和文化。院内常年举办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陈列展出上百项专题展览,参与国内外文化交流合作项目,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接待国内外首脑和贵宾参观访问。

民族园-盘龙叠水瀑布

 

景区环境山环水绕自然淳朴。由山谷、湖泊、草原、密林、溶洞、瀑布等构成多种风格的生态景观,具有各民族特色的街镇、庙塔、石窟、桥廊等点缀其中,房前屋后片片梯田错落有致,菜园、瓜架情趣盎然,真实呈现各民族的原始生活环境。

园中汇集了诸多景观之最:国内首座高23米的铸铁雕塑柱端厚凝重、最大的热带榕林遮天蔽日、最长的人造树桥曲折险峻、最大的土林雄伟壮观,还有狂涓相宜的盘龙叠水、古朴隽永的沧源岩画等。尤以台湾原住民村落的恢复,更为游客开辟了一条领略祖国宝岛原住民文化的捷径。

傣族曼飞龙塔

民族建筑荟萃精华,原汁原味。园内建有少数民族代表性传统建筑430余座,有南方民族的竹楼、吊脚楼,西部民族的石雕房、土窑洞,北方民族的土坯房、撮罗子,有山地民族的木楞房,草原民族的毡包房,还有伊斯兰风格的西域建筑……所有民族建筑,均按11比例,由各民族工匠按本民族传统建筑工艺和文化习俗,使用当地原材料建造;其中部分建筑是从民族地区拆运到北京原旧复旧落建的老建筑,年代从一百至四百年历不等,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傣族泼水节

文化活动内容多样,参与性强。常年开展:民族原生态歌舞、传统手工艺、民族服装服饰、体育竞技等演出活动;以傣族泼水节为龙头的各民族传统节庆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等。展现民族风采,传播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

主展厅-纺织房

陈列展览展品丰富,贴近生活。作为国际博物馆协会和中国博物馆学会的重要成员,中华民族博物院的复原陈列展览涵盖建筑、环境、人文、文物等四个方面。园内建有1万平米的专题展馆,展出民族、民俗文物万余件。特别推荐:《庶民—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根》(十三个专题)、《中国民间传统灯具展》《藏族文化系列展览》《鄂伦春文化展》等。

 

开放时间:旺季315日——1115  8:3017:30

              淡季1116日——314  8:3017:00

 

交通:地铁10号线北土城站下车即到,地铁8号线奥体中心站下车;607路直达;113、345、55、315、344(快)、670、919、618路,在祁家豁子站下车向东;21、380、409、620、653路,在北土城地铁站下车向北

2019年9月10日 13:04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