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出入境自由行大数据报告》

首页    行业动态    旅游数据    《2018年度出入境自由行大数据报告》

转自《世研旅游大数据》

 

随着春节结束,中国人的2018年也真正走过了尾声。在过去的一年里,又有很多人实现了“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的愿望,将脚步迈出了国门,在世界各地留下了自己的身影。更有心怀世界的旅行爱好者已经开始着手计划2019年新的旅程,想要走到更远的地方。为了给广大旅行爱好者提供新一年的旅行灵感,Skyscanner天巡结合2018年中外旅行者的出行预订情况,联合携程发布了《2018年度出入境自由行大数据报告》。

数据报告基于天巡提供的国际机票预订大数据,以及携程对于国内外用户的行为深度分析,从境内旅行者出行偏好、境外旅行者入境偏好、出境游人群画像三个维度全方位解读了2018年度出入境旅游消费趋势。同时天巡与携程还统计了2019年现有的出入境旅游搜索情况,以总结新一年的旅行趋势。

《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出入境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和旅行者来源地都为周边国家和地区,曼谷连续两年位列最受欢迎境外游目的地前三,最喜爱到大陆旅行的入境游客则分别来自日本、美国和马来西亚。在出境人群中,18-29岁的年轻人为出境游的主力人群,同时出境旅行者们的旅行预订习惯已趋向成熟。根据2019年的旅行搜索情况显示,春节开始前的出境游搜索形成峰值,新一年的旅行计划已全面开启。

出境游多地成本降低,小众目的地愈受偏爱

通过分析2018年境内旅行者的出行偏好,可以不出意料地发现最受欢迎的境外旅行地点仍集中在大陆周边地区,排名前三的热门旅行地分别为东京、曼谷和大阪。但与此同时,有一些小众国家的出行热度也大幅度增加,逐渐成为境内旅行者新的旅行偏好,比如塞尔维亚就以67.7%的增长幅度位居出境旅行地热度增势榜第一,跟随其后的是土耳其和葡萄牙。这些小众旅行目的地的走红,一方面表现出当今网络互动平台发展对旅游产业的影响,优质内容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大,许多关于小众旅行地的游记与短视频在社交平台传播,影响了人们的旅行偏好。另一方面,这也体现出人们对于旅行的需求更加趋向个性化、多样化,在科技的帮助下有了更多探索世界的勇气。

11111

2222

另外,根据出境游大数据显示,多个特色旅行国家的旅行成本相较前年都有所降低,尤其是欧洲地区的整体出行成本呈现明显下降,亚太次之。旅行成本降低的背后反映出如今大陆飞往境外的多国航线正在日趋成熟,直飞航线增多,出行性价比也相应上升,给爱好出境游的旅行者们带来福音。从境内出发地来看,由于一线城市经济相对较发达,且能提供更多的国际航班选择、更完善的机场服务,北上广深仍为出境旅行者的主要出发城市。同时南方城市的旅行者或因职业特点,在境外相对停留的时间较长,平均停留时间在一周以上。

入境游仍爱北上广,二线城市吸引力大增

分析境外旅行者的入境来源地情况,可以看出中国大陆同样受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旅行者偏爱, 2018年入境旅行最热客源地位列前五的分别为日本、美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和出境旅行者最为偏爱的境外目的地基本一致,从中反映出由于地理位置上的距离优势以及相对较多的航班数量,大陆地区同这些目的地间来往方便,对广大旅行者来说最为便捷。但从入境旅游人数的增长率来分析,可以发现我国的旅游市场在多国吸引力都有所增强,墨西哥位列增势榜第一,赴大陆旅行人数在2018年增长了1.6倍,亚欧国家跟随其后。入境旅行者人数的增加反映出的是中国与这些国家在旅游产业上的相互促进与支持,比如随着墨西哥政府对中国旅行者的重视,中墨两国间的航线设计就在过去一年有了很大程度上的升级,比2017年增加了58.9%的航班,这使得这些国家与中国间的旅行来往更加便利,为更多的国际旅行者提供出行机会。

3333

4444

从境外旅行者的旅行目的地来看,可以发现受城市国际影响力及航班数量的影响,境内最受偏爱的目的地仍为以北上广为首的一线城市。但是随着我国的旅游产业高速发展,许多富有特色旅游资源的二线城市也在境外旅行者间变得日渐火爆,去往西安、重庆、昆明与杭州的境外旅行者数量在过去的一年中皆有一倍以上的增长率。这些城市大多有着代表中国的特色美食或者独特的地域文化,吸引着境外旅行者体验舌尖上的中国,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年轻人成出境游主力,旅行策划进入移动时代

根据天巡与携程提供的出境游人群画像分析出境旅行者的人群结构,可以发现18-29岁的年轻人已成为出境游的主力人群,占据总人数半数以上。女性旅行者占比相对较大,占总人数的55%。家庭游仍是出境游的主流,但值得一提的是,一人游也有了两成的占比。从人群结构分析中可以看出,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乐于践行心和脚步总有一个在路上的格言,拥有更多自由出发的勇气。

5555

出境游人群结构的年轻化与现代旅行方式的变化也息息相关。从数据对出境旅行者的旅行方式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如今人们的旅行预订习惯趋于成熟,网络搜索时间平均比出行时间提前78天,app预订渐成出行日常。同时,人们的出游选择深受社交媒体及影视节目影响,一篇精美的游记或者图片就可能成为外出旅行的契机。

这显示出在移动时代,大数据与社交媒体使人们外出旅行愈加便利,旅途选择也愈加丰富多彩。

6666

《报告》进一步对80、90后出境旅行者的出行方式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如今的年轻人更在乎出行品质,比如在选择出行航班时更爱头等舱,同时会将航行Wi-Fi列入主要考虑因素等等,这都可以看出对于当下热爱旅行的年轻人来说,“体验”的需求胜过了“抵达”本身。

 

19旅行年计划开启,清明、五一搜索已形成波峰

在分析2018年出入境旅游大数据的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旅行爱好者的出行需求,天巡与携程还对2019年现有的出入境旅行搜索数据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大陆地区出境旅行搜索热度达到峰值,不仅如此,清明、五一假期前后的旅行搜索量在目前也已形成明显波峰。在诸多境外旅行国家中,搜索量最高的前三名分别为土耳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转自自媒体客户端,不代表本会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

2019年9月10日 10:58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