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九期:第一次反围剿

首页    学习党史    【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九期:第一次反围剿

1930年,毛泽东写出《反对本本主义》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革命斗争和工作开展指明了真理路线;这一年,党中央的“立三路线”得到纠正,彻底结束了“左倾”盲动冒险;这一年,国民党反动派制定了“分区重点围攻,步步为营,逐步清剿”的方针,集合大军向根据地进犯……于绝境处逢生,于磨砺中自强,在同敌人的反围剿斗争中,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迎来了第一个“大胜利”。

1930年夏,中国工农红军历经三年游击战争,主力部队和地方武装迅速发展到约10万人,并开辟了10余块红色苏区。这使国民党反动派感到极大的震惊和恐惧。对蒋介石而言,彻底消除“红色威胁”刻不容缓。

刚刚结束“中原大战”的他先后调集11个师另3个旅共10万兵力,任命鲁涤平为陆海空总司令南昌行营主任,张辉瓒为前线总指挥,采取分进合击的作战方略,向南方各根据地发动大规模“围剿”。其“围剿”重点,就是毛泽东和朱德率领的红一方面军。

中央红军第一次反“围剿”形势图

 

黑云压城城欲摧,刚燃起的革命火焰随时面临被狂风暴雨熄灭的危险。那一年,红军战士张国华刚满16岁。作为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让我们跟随他的视角,走入那段战火硝烟。

1930年10月,“围剿”拉开序幕。国民党军队如虎馋食,步步紧逼;赣西南军民积极准备、临危不惧。在组织安排下,张国华参与了扩红、筹款、肃反等工作,他还隔三岔五地到印刷厂帮忙印刷布告、传单、工农识字课本,带着同伴到被服厂演唱革命歌曲,慰问群众。

为了守卫这一片革命净土,根据地不分领导战士、不分老人儿童,同仇敌忾,共赴艰难。各县、区、乡分别成立了独立师、团、营和赤卫队或游击队,青壮年纷纷报名参加,配合红军作战;儿童参加少先队,站岗、放哨、查路条,他们就是红军战士的千里眼;妇女和老年参加担架队、运输队、交通队、洗衣队,帮助红军做好后勤支前。红1、红3军团主力也进行集中整训,以应对“围剿”。

林彪任命17岁的张国华为12师36团团部指导员

 

11月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诱敌深入赤色区域待敌疲惫而歼灭之的命令》。命令规定:主力移到赣江东岸筹措给养,训练部队。当鲁涤平发觉红一方面军主力转移后,深恐红军夺取樟树、临川,急忙调整部署,以寻求与红军主力作战。

烽火燃起,敌人大规模进攻开始了,张国华心急火燎想上战场。不料,红一方面军总部却让主力秘密转移至黄陂等地以待战机,只留少数兵力配合赤卫军、少先队,阻止、迷惑敌军。

敌军以为红军怯战,不敢与其正面交锋,更加肆无忌惮,长驱直入。这是调虎离山,还是声东击西,抑或是围魏救赵?酷爱下棋的张国华心里非常清楚这是一步好棋,但这是一步什么样的棋,怎么才能把这步棋下好,他百思不得其解。

“围剿”战线在“诱敌深入”策略的影响下,越拖越长,东西相距已达400公里。战线如此之长,敌军兵力分散,首尾不能相顾,犯了兵家大忌。再加上红军和地方武装的不断袭扰,士气低迷、饥饿疲惫等许多弱点都暴露出来。

第一次反“围剿”中红军序列表

 

痛击敌人的时机到来了!

12月25日,红一方面军总部召开歼敌誓师大会。毛泽东撰写了一副对联挂在主席台两边台柱上,右边是“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里操胜算”;左边是“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运动战中歼敌人”。

时隔多年,关于那场大会,张国华依旧记忆犹新。会上,一口浓郁湖南口音的毛泽东娓娓道来“什么是革命?”看着台下热切的目光,毛泽东打着手势说:“我们的无产阶级革命,就是要改变大多数贫苦农民的命运。革命依靠谁呢?只有依靠群众,在共产党领导下拿起枪杆子进行武装斗争……”紧接着,毛泽东生动阐述了反“围剿”的战略战术思想,深刻分析了敌必败、我必胜的各种条件。

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外景

 

用最通俗的语言,解放思想,指点迷津,给人以启迪,这就是毛泽东思想的魅力所在。对于这场动员授课,大家不仅受到春风化雨似的教育,也增强了必胜的信心。

12月30日晨,薄雾细雨中,“猎物”出现了。敌军前线总指挥张辉瓒率其师部及两个旅9000余人,孤军冒进,稀里糊涂钻进了红军设下的包围圈。

随着一声急促有力的冲锋号角,反攻的战斗打响了。接连5天,红军越战越勇,打了龙冈、东韶战斗两个漂亮仗。毙伤俘敌1.3万人,缴获各种武器1.2万件,活捉敌师长张辉瓒,取得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战斗中缴获的一台发报机和一台收报机,日后成为红军建立无线电通信和技术侦察的基础。

缴获的张辉瓒的手枪复制品

 

这一年,经历了不少事的张国华日渐成熟,他也根据战争实践逐渐总结了一些胜利的经验。这些经验,在他之后的战斗中无数次发挥作用,成为胜战法宝。

“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面对来势汹涌的国民党军队,无数个像张国华一样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带着一心忠诚、一腔热血,用英勇无畏奏响胜利凯歌。

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不仅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蒋介石的嚣张气焰,保卫了革命根据地成果,而且壮大了革命力量,巩固了革命根据地,扩大了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政治影响力,开辟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新局面,谱写了党领导人民战争的辉煌篇章。

 

文字来源:网易

2021年6月7日 09:31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