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红色精品 献礼建党百年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打造红色精品 献礼建党百年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旅游形式,以百条精品线路深情回顾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对于全方位激发干部群众感恩奋进新时代的行动自觉,始终坚定永远跟党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主题鲜明,分为“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3个主题,通过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红色遗迹、红色文物、红色故事等,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旅游体验中铭记党的历史、接受红色洗礼、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百条精品线路覆盖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包括700多个景点,其中不少是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革命纪念地,为广大干部群众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重温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见证历史成就,汲取精神力量,提供了鲜活载体。同时,百条精品线路也是对全国红色旅游景区(点)的一次集中展示,全面反映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红色旅游建设发展的突出成效与最新成果,为红色旅游线路的打造提供了优秀范例,对于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从空间结构来看,我国红色景区(点)存在分布不均衡且较为分散的特点,这决定了打造红色旅游线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某种意义上讲,红色旅游线路的打造承担了用旅游的方式聚合红色遗址、红色故事及其所蕴含的伟大革命精神的重担。担好这一重任,应遵循几个基本原则——信、达、雅。

“信”,即注重红色旅游线路的“方向明确与主题突出”,要把红色资源的内涵准确讲述出来。发展红色旅游的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旅游线路必须为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服好务,以反映党史重大事件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重要节点,真实全面地反映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让干部群众通过实物见证、实景感受、实地体验,形成情感共鸣和认识深化,更加坚定跟党走。如公布的52条“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线路,整合了400多个景点,全面展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重要标识和党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光辉历程,具有鲜明的主题性、历史感和时代感,是新时代开展红色教育的有力载体。

“达”,即注重红色旅游线路的“通顺畅达和功能完善”,不断提高线路综合服务功能。寓教于游基础在游,红色旅游线路不仅仅要串联红色旅游景区(点),更要配套吃、住、行等接待设施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红色旅游线路的综合服务能级,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旅游服务的需求。此次推出百条精品线路以各省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报送的现有成熟线路为基础,进行资源整合和功能完善,确保线路各节点具备外部通达条件、能够提供相应旅游服务、适宜观光游览,充分体现了主题与功能的契合、教育性与服务性的融合。 

“雅”,即注重红色旅游线路的“生动形象与综合带动”,扩大红色旅游的影响,扮靓美好形象。红色旅游线路的打造不能仅局限于线路自身,还需要充分发挥旅游线路集聚资源、吸引市场、树立品牌、推进合作的多重作用,积极发挥红色旅游线路在红色旅游目的地、区域红色旅游合作中穿针引线、连线成面的作用。此次百条精品线路的遴选设计,既尊重历史发展脉络,又注重跨区域整合线路,既突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主体地位,又选取具有一定知名度、影响力,具备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的景区景点,以红色为主色调,调配出多彩的旅游产品体系和特色品牌,助力和带动各地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是“红色旅游+”的又一实践探索。

2021年6月2日 09:10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