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旅游经济振兴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首页    商会要闻    商会活动    中国民营旅游经济振兴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金融与科技赋能:旅游产业未来前景

中国民营旅游经济振兴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4月9日,全联旅游业商会主办的中国民营旅游经济振兴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全国工商联机关报告厅成功举办。论坛以 “金融与科技赋能:旅游产业未来前景” 为主题,结合2021年全国 “两会” 精神,邀请行业专家学者,知名民营旅游和金融,互联网企业负责人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旅游产业振兴情况,共同探讨旅游业新常态和双循环经济新格局的大背景下旅游业如何抵御风险,升级突破。

图片

图片

论坛现场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出席论坛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李磊,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吴兆兰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全联旅游业商会顾问宋北杉,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全联旅游业商会名誉会长刘亭,名誉会长代表贾耀勇,全联旅游业商会理事长王平,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商会执行会长何超琼出席论坛。商会各位副会长,监事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分支机构和团体会员代表等约500人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参会。论坛由全联旅游业商会武国樑秘书长主持。

图片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致辞

图片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李磊致辞

图片

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致辞

图片

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吴兆兰致辞

邱小平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对于旅游业来说是极其困难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冲击,全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旅游业作为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和幸福产业,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他指出,总体看,国内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没有变,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产业的支持没有变,人民群众对旅游的内在需求没有变。他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旅游消费的信心正在复苏,旅游产业复苏的动能正在积聚,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广大旅游业者要主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全联旅游业商会要发挥好政治引领,参政议政,经济服务等职能作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商会。

李磊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始终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和旅游企业的发展,积极帮助旅游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复工复产复业。当前我国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旅游产业发展既有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希望广大民营旅游企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创新旅游产品供给,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大众旅游的促进者和智慧旅游的示范者。

吉小冬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国际旅游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风险不容忽视,希望旅游企业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办好自己的事,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未来,要靠激活市场和创新驱动去解决企业困难和发展,引导和推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企业发展,同时需要一批有使命元素的中国企业实现从理念到制度到人才,从技术到产品到市场的全面升华。

吴兆兰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旅游业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主导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是社会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社会变革的多效应产业,是创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产业。旅游产业是众多民营经济领域中的民生产业,数以千万的中小微企业不仅肩负着基层百姓生活安稳的责任,默默无闻的推动着旅游经济的前行,我们更应该关心和帮助他们,让他们获得更多政策的获得感,大企业要带领中小微企业发展,发挥市场经济主体的推动力,实现真正的发展。

图片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

做题为《我国旅游业中长期趋势展望》的主旨演讲

图片

全联旅游业商会理事长王平

做题为《和平绿色-我们的使命》的主旨演讲

图片

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何超琼

做题为《在新常态下促进中国旅游均衡发展走向成为旅游强国》的主旨演讲

图片

全联旅游业商会武国樑秘书长主持论坛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全联旅游业商会理事长王平、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商会执行会长何超琼分别做了题为、《我国旅游业中长期趋势展望》、《和平绿色-我们的使命》和《在新常态下促进中国旅游均衡发展走向成为旅游强国》的主旨演讲、深入剖析了新常态下、我国旅游业总体情况和发展趋势、对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带动作用、助推国民经济实现稳步高质量增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幸福生活需求提供有力支撑、肩负 “和平绿色” 的旅游人使命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为探讨金融和科技对于振兴旅游业和产业未来发展等方面的巨大潜力和作用发挥,本次论坛举办了主题为 “科技与金融赋能旅游产业新变革” 的高峰对话环节,高峰对话由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秘书长孙晖主持,金洲集团,云南湄公河集团董事长俞锦方,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屈耀辉,北京喜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彬,美团大学美景学院执行院长赵立松,携程研究院智慧旅游中心主任廖伟平,北京产权交易所文体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总经理刘君,广州市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云辉受邀在对话中结合各自领域参与旅游产业情况和未来计划展开讨论。各位嘉宾认为,当前数字科技应用,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包括金融服务实体等已成为构建国家竞争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力量,旅游业正在复苏反弹,面对新阶段新需求,把握机遇实现变革和振兴是关键,科技与金融赋能将给旅游业带来超乎想象的发展空间,旅游业正在开启全新道路。

图片

“科技与金融赋能旅游产业新变革” 的高峰对话环节

图片

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秘书长孙晖主持论坛

图片

金洲集团、云南湄公河集团董事长俞锦方

图片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屈耀辉

图片

北京喜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彬

图片

美团大学美景学院执行院长赵立松

图片

携程研究院智慧旅游中心主任廖伟平

图片

北京产权交易所文体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总经理刘君

图片

广州市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云辉

本次论坛借 “两会” 东风召开,是对中央精神的有力贯彻,是特殊时期代表民营旅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民营旅游企业的一次年终盘点和开年动员,是向国家和社会展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心声和精神面貌的一次大会,是凝聚信心的一次盛会。论坛体现了民营旅游企业坚持不懈,推动我国旅游业产业复苏的真诚愿望,全联旅游业商会将与广大会员,旅游行业同仁一道,全力参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

论坛嘉宾与讲者合影

2021年4月15日 10:12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