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出行数据全面飘红 五一或将再迎高峰

首页    行业动态    清明小长假出行数据全面飘红 五一或将再迎高峰

转自《中国网》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各路交通出行方式热火朝天,无论以长途客流为主的民航,还是以短途客流为主的铁路、公路自驾,数据均全部“飘红”,且高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数据。与交通出行密切相关的文旅市场,也表现亮眼。

 

今年春节期间,各地响应疫情防控“就地过年”号召,公众减少了出行和聚集。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清明小长假反映出来的出行、文旅高潮,是短期的“报复性”反弹,还是市场回暖的预兆?记者进行了走访。

 

现象:

出行、文旅数据双高,多项指标超2019年

 

清明小长假出行有多火?从大数据来看,各项指标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部分甚至超过了2019年。

 

民航方面,据“飞常准”统计,4月3日-5日,内地航线日均航班量、累计旅客量、投入座位数,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2倍左右,航线平均客座率同比高7%;其中日均航班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约13%。全国民航市场全面回暖,作为“航空第四城”的成都也表现亮眼,清明节前两天及假期期间,成都、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及其关联航线最为热门。

 

铁路旅客发送量节节攀高。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车站创下两个“新高”:累计旅客发送量、单日旅客发送量,均刷新了历年清明小长假送客量的新记录。高峰时段,成灌铁路平均没10分钟就开行出一趟列车,“公交化”属性凸显。

 

以自驾出行居多的高速公路也再迎出行高峰。来自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4月3日零时至4月5日24时,该省高速公路网车流量达987.4万辆次,比2020年上升近40%,相较2019年也上升了16%。

 

文旅市场也强劲复苏。全省重点景区接待游客、门票收入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159.83%、297.57%。携程、驴妈妈等多个OTA平台发布的清明出游报告显示,跨省游出行迎来今年首个高峰,成都上榜热门游客出行地和目的地,阿坝州位列周边游十大热门目的地之一。

 

析因:

消费信心恢复,需求带动市场火

 

出行、旅游消费市场为何“火”?作为春节后第一个小长假,这一现象是“报复性”反弹么?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分析,从高速公路车流以及道路运输、航务运输客运流向看,四川省公路、水路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内各墓园、景区,且总体呈现中间低两头高趋势,判断公众出行以祭扫、出游、团聚为主,主要短途游。

 

民航出行多为长途客流。记者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了解到,春运期间,双流机场虽因疫情防控客流量下降明显,但春运后即迅速回升,3月已回复至疫情前水平,日均航班起降数超过1000架次。清明小长假航班量、旅客吞吐量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幅大,但环比3月同期,还算不上“爆发式”增长。

 

“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实际上从2020年二季度就已经开始了,期间因为冬季局地疫情零星反复,复苏的势头出现了波动,但整体消费信心的恢复是连续的。”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表示,即便是在“就地过年”的情况下,本地的文旅消费尤其是餐饮零售等相关领域依然有超预期表现。

 

他认为,今年清明假期的市场表现,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补偿性出行需求”的拉动,春节假期未能出行的人们纷纷选择在清明出行或出游;二是季节和气候方面的原因,今年全国各地入春时间普遍较往年偏早,赏花踏青等春游主题旺季提前启动。

 

展望:

“五一”小长假将再迎高峰,相关行业应做好准备

 

市场回暖会否继续延续?从出行数据来看,火车票预售期只提前15天、不能提供参考,但民航市场的火爆,已给予了肯定答案。

 

接下来的“五一”小长假假期延长,市场需求旺盛。“预计旅游市场客源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川航商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川航旗下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如西双版纳、三亚、北海等,已有部分航班售罄;预计“五一”假期川航平均客座率约80%,高峰期客座率将达到85%,比清明期间略高。记者从春秋航空成都营业部了解到,其“五一”机票预定量已超过2019年,高出近50%,出行旅客以青壮年为主,且儿童比例多,“亲子游”趋势明显。

 

多个平台预订数据显示,很多热门航线的“五一”机票价格(出发日期在4月30日至5月5日期间)已经达到或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热门目的地的住宿价格也有明显上涨(较当前平均价格)。

 

不仅仅是“五一”小长假。3月底至10月下旬,是民航的夏秋航季。双流机场预计,新航季,日均航班将达1085架次,比去年同航季增长9.4%,其中国内航班量同比增长9.1%,两项数据在国内大型机场中均位于前列。

 

“旅游市场的复苏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在程超功看来,在国内疫情形势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接下来的“五一”长假预计国内旅游市场将会有更大力度的复苏,无论是旅游人次还是旅游收入均会有较大幅度的恢复性增长,部分细分市场可能会超过疫情前水平。

 

业内人士建议,铁路、民航和公路等客运部门应对“五一”乃至之后的暑期旺季客运市场的强劲复苏有充分预判,提前做好运力调配,以期在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快速提升市场供给水平。对于广大旅游企业而言,应该根据国内市场最新的需求特点提前布局,在产品结构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抓住市场反弹的机会。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转自自媒体客户端,不代表本会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

2021年4月12日 15:18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