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首个顶流,为何是哈尔滨?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研究    2024首个顶流,为何是哈尔滨?
 

(转自:巅峰智业)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哈尔滨,“冷资源”正在变成“热经济”!
 
从冻梨摆盘、冻梨咖啡,到人造月亮、飞马踏冰;从出来接客的白狐,到憨萌的东北虎;骆驼走上了冰封的江面,鄂伦春族人在中央大街表演驯鹿。为了宠南方游客,哈尔滨不仅“整活”不断,还在机场建起了更衣室,广场上建起了“温暖驿站”。这个元旦假期,一批批南方游客蜂拥而至,带火了这座北国冰城。
 

 

1月2日,据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大数据测算,截至元旦假日第3天,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在去哪儿平台上,哈尔滨成功闯入全国酒店预订量同比增幅Top10城市。网友说:这泼天的富贵,终于轮到哈尔滨了。

 

 

化危机为转机

“讨好型市格”如何修成

 

就在两周多以前,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还因“退票风波”引起了不小的争议。12月18日,运营首日的冰雪大世界开园不到3小时,预约游玩人数已经达到4万人。为了确保游园体验质量,园区随即通知停售当天门票。

 

当日,哈尔滨的气温突破零下二十度,许多游客为了体验“大滑梯”项目在严寒中排队了四五个小时,但因人数过多,一些排队的游客最终无法玩到该项目。部分游客因此情绪失控,高喊要求园方退票。很快,#冰雪大世界游客高喊退票 的词条冲上抖音和微博热搜。

 

面临口碑危机,12月19日,冰雪大世界迅速发布《致广大游客的一封信》,针对没有满足部分游客的游玩需求深表歉意,并表示已连夜整改。即日起,园区内娱乐项目采取现场排队和延时服务方式,设置排队信息提示,对游玩项目分时、分段提醒,增加安保、接待与志愿服务人员。

 

哈尔滨市文旅局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后,该局领导第一时间就到冰雪大世界开展现场督导,12月18日,有部分游客进行了退票。

 

致歉、整改、退票,如此迅速的行动和应对让围观的网友们都不禁开始心疼,直呼哈尔滨也太厚道了。随后,哈尔滨发布《致哈尔滨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号召市民让路、让景、让利给远道而来的朋友,将大家对冰城的好感拉到了新高度。

 

 

而正是这波应对,让哈尔滨旅游真正火爆了起来,也让“南方小土豆”成为热梗。此后,哈尔滨也持续推出各种便利游客的措施。冻梨要切片摆盘,企鹅、鸵鸟和驯鹿都被拉出来揽客,有游客提出在索菲亚教堂拍夜景时拍不到月亮,哈尔滨就用无人机将一轮直径5米的“人工月亮”悬挂到了40米的高空中。

 

 

在公共服务上,考虑到南北温差大的问题,哈尔滨的机场近期在行李提取区域又增加了12个更衣室,在广场上也增设游客温暖驿站。哈尔滨地铁2号线在太阳岛站到冰雪大世界之间开通双向免费通行通道,甚至在12月26日,宣布地铁全天免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对黑龙江省内运行的150余列动车组列车分时段、分区段、分席别提供折扣优惠,对北京、青岛、郑州、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至哈尔滨动车组列车采取不同程度折扣优惠。

 

“哈尔滨火爆”不是偶然

  多方面因素共同促成

 

比热门旅游景点更火出圈的,是哈尔滨从官方到民间,全城上下积极行动并且大力度服务游客,让游客感受到哈尔滨人的热情与温暖。

 

1、当地政府发力

DAVOST

 

据相关部门官方回应,哈尔滨的这番爆火现象却不是偶然发生。

 

1月2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晶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哈尔滨这个冬天的火爆其实不是偶然的,已经做了一年的准备了。

 

在2023年1月份,哈尔滨就开展了夏季的避暑旅游“百日行动”和冬季的冰雪旅游“百日行动”。之后策划了很多高流量的IP,比如“逃学企鹅”“歌声里的黑龙江”等等,用这些IP引爆黑龙江的旅游市场。同时以游客的思维来换位思考,比如有游客说哈尔滨天太冷了,就造了很多的小暖房子,让游客感到舒适和被尊重。何晶如是说道。

 

1月3日,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回应爆火现象,表示整个冰雪季包括群众文化这些活动,设计有 100 项活动,让鄂伦春族和鄂温克族走上哈尔滨中央大街。除了想让游客玩得开心 ,也想将独特民族文化向外推介。

 

哈尔滨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官方连续两天召开座谈会,提示从业者珍惜城市“出圈”机遇。哈尔滨市政府组织召开哈尔滨市冬季旅游提升宾馆酒店服务质量座谈会。哈尔滨市政府要求,哈市宾馆酒店经营企业要珍惜哈市旅游市场转暖升温机遇,带头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切实提升服务意识。宾馆酒店经营企业要做到不过度浮动价格、不盲目调整价格、不虚高标注价格,真正提供质价相符的优质服务,让外地宾客切实体验到哈市的大气洋气和货真价实,为促进哈市冬季旅游、全季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哈尔滨市政府还要求,市场监管、文旅、公安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客房价格、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社会治安、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坚决打击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全力维护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和哈尔滨市的良好形象。

 

报道称,座谈会上,哈尔滨市宾馆酒店经营企业代表表示,将按照哈尔滨市政府要求,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服务质量,坚持明码标价,全力展示哈市宾馆酒店业的良好形象。部分酒店同步推出了延长早餐时间,赠送冻梨、黏豆包等哈尔滨特色食品,房间配备地方小吃,增加大堂礼宾员,提供伴手礼、御寒用品等多项增值服务,提升住客的体验感,让住客住得安心舒心。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增强行业自律的力度、行业服务的温度、行业精神的热度,为全国各地游客提供更多的体验感受和情绪价值。

 

对于游客担心的旅游欺诈问题,哈尔滨的反应同样是“刀刃向内”。有博主爆料雪乡旅游团报价混乱,哈尔滨道里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马上介入调查,发现涉事旅行社及相关人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迅速立案处理。

 

此外,据《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4年哈尔滨市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冰雪节2024年1月5日(星期五)公休1天。今天,第40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将盛大启幕,足以看出哈尔滨对于冰雪节的重视程度。

 

 

2、景区极具特色的玩法

DAVOST

 

今冬,哈尔滨旅游景区深挖冰雪旅游新潜力。2023年12月23日至12月24日,备受瞩目的2023北鱼太阳岛冰雪音乐节在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区盛大举行,汇聚了包含小沈阳、二手玫瑰在内的12组东北本地音乐代表+偶像流行艺人组合,他们用精彩演出点燃冰城冬夜的激情,也为哈尔滨的出圈埋下伏笔。

 

 

元旦期间,各景区、街区创新打造新业态新场景,及时发布游览信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展跨年夜现场演出、烟花秀、明星空降、人偶巡游等活动,打造一场氛围感拉满的冰雪跨年夜。

 

太阳岛、极地公园、索菲亚教堂、兆麟公园、中央大街等景区、街区推出淘学企鹅逛雪博、冬泳表演、“印象索菲亚·冰版画新年”、第50届冰灯艺术游园会、“点亮百年老街”创意灯饰节、千年非遗民俗“打铁花”等多项活动,提高游客体验性、参与性。在丰富假日产品的同时,景区在设施方面也进行了提档升级,索菲亚景区在广场增设游客温暖驿站,供游客游玩之余休息取暖。

 

 

怕游客感冒,景区工作人员特地准备红糖水:

 

 

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老会堂音乐厅等艺术场所上演多场文艺演出,推出2024哈尔滨新年音乐会、“冰雪之冠上的明珠”大型交响音乐会、“雪落下的声音”合唱音乐会、全息芭蕾《冬日梦幻》、俄罗斯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等。市属专业院团推出特色演出,哈尔滨市群艺馆、图书馆、博物馆开展“春到万家”系列阅读推广、“冰雪主题”原创非遗作品创作、文化名人手迹等文化展览活动,充分满足节日期间游客市民文化需求。

 

 

3、哈尔滨人热情待客

DAVOST

 

哈尔滨司机大哥为游客们总结冰雪大世界游玩经验,一条龙式最佳感受冰雪大世界的魅力,体验感拉满:

 

 

有哈尔滨市民自发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搭免费顺风车:

 

 

“用实力把游客宠上天”,哈尔滨冰雕师傅现场用冰,给小朋友雕玩具:

 

 

从淄博到哈尔滨真诚待客才能接住“泼天的富贵”
 
一周之前,“哈尔滨是今冬第一座待爆的城市”这一词条引起热议。而这个元旦假期过后,哈尔滨不再“待爆”,而是真真正正地出圈爆火。
 
携程《报告》显示,元旦假期哈尔滨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58%。元旦哈尔滨的异地客群占比75%,主要来自上海、深圳以及北京。一波又一波的热议,让老牌冰雪旅游名城在这个冬天成功“翻红”,成为新晋顶流。可以说,当地捧出一颗真心服务游客,把资源禀赋用好用足,这才催生了“泼天的富贵”。
 
从夏天的淄博,到冬天的哈尔滨,每一个现象级旅游热潮的出现,看似偶然,实则都是厚积薄发的结果。这些案例也有力说明了一点,真诚待客永远是最硬的招牌。
 
从行业趋势来看,出门看世界的人越来越多,而大家的旅行模式,早已不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家什么都不知道”,而是更加注重沉浸式体验。
 
对一座城市的评价,不仅源于景区的风景,更来自于出行是否顺畅、停车是否便利、餐饮是否宰客、当地人是否热情、能不能玩出“花活”等等细节。想要在这样的全方位大考中获得好评,呼唤当地联动各方、盘活资源,于细节之中表达对游客的欢迎与关照。
 
在社交媒体的助力下,那些暖心之举都会成为“出圈”理由。也只有继续用细致服务回馈游客,流量才能变为“留量”,把“泼天的富贵”接得更稳。
 
过了元旦,学生的寒假、春节的长假等旅游高峰正接续而来。对于以哈尔滨为代表的旅游目的地来说,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

 

前有“淄博烧烤”火爆出圈,后有“南方小土豆”勇闯哈尔滨,城市IP一个接着一个出圈。要问流量密码是什么?不禁感叹道“真诚才是必杀技!”

 

文章来源:哈尔滨日报、红星新闻等官方平台

 
 

开年巨献!万余字深度文章!巅峰智业连续九年专业深度研判,看清2024文旅发展十个重要趋势,点击下方图片跳转阅读。

 

预约巅峰智业创始人刘锋博士开年首播,1月16日晚八点,细说2024文旅发展趋势,请大家点击下方卡片预约直播!

 

 
 

 

巅峰智业作为文旅产业的创新引领者,拥有22年文旅行业服务经验,为政府、开发商、景区提供文旅产业战略咨询、旅游规划设计服务、文旅空间体验升级、文旅项目落地运营、旅游文创及IP开发、文旅产业数字化服务、文旅职业教育和乡村振兴全流程开发运营等高质量发展“一站式”解决方案。如果您有文旅相关需求,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在巅峰智业官网留言,或者拨打企业电话:400-813-0588 ,添加助手微信号:davost01

 
 
 
 
 
 
 
 
 

 

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转自巅峰智业,不代表本会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

 

2024年1月9日 11:06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