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坚守六载!中俄边境最北自由贸易实验区在黑龙江省黑河市揭牌!“黑河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枢纽” 重大项目开工奠基!全联旅游业商会与黑河市政府共促边境旅游大发展!

首页    商会要闻    商会活动    我们坚守六载!中俄边境最北自由贸易实验区在黑龙江省黑河市揭牌!“黑河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枢纽” 重大项目开工奠基!全联旅游业商会与黑河市政府共促边境旅游大发展!

WechatIMG2459

2014年下半年开始,全联旅游业商会以全国工商联第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和 “民企龙江行” 活动在黑龙江举办为契机,对黑龙江多个市县及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进行多次考察和对接,正式与黑河市政府和阿穆尔州政府签订了旅游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商会配合远东发展战略,落实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要求和目标,确定围绕俄罗斯阿穆尔州-黑龙江省黑河市打造 “中俄旅游跨境经济特区”,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集合多产业联合力量,全面推进中俄远东地区旅游合作发展。

WechatIMG2451

2015年,商会正式向国家旅游局申请提交了《关于黑龙江省黑河市建设中俄旅游跨境旅游合作区的情况报告》,并确定了大黑河岛整体开发项目,中俄跨江索道建设等计划;2016年,商会与黑河,阿穆尔州就项目签署三方框架协议,并出席见证了中俄第一个 “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开工仪式”;2017年,王平会长受邀出席由俄联邦总统普京创办的东方经济论坛第三届会议,就远东旅游发展发言,引起强烈反响。11月,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随梅德韦杰夫总理访华期间专程拜访全联旅游业商会并与商会中方代表举行中俄旅游项目合作洽谈会,并专门就示范区项目进行商谈;2018年,商会牵头的中俄 “梦之旅” 自驾游项目正式启动。9月,商会与俄远东发展部共同在多国元首出席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主办旅游投资分论坛,与月星集团共同推动中俄旅游合作项目加速落地;2019年5月底,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合龙,黑河展现出 “一江两城,一桥两国” 的独特优势

WechatIMG2446

2019年8月30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东北第一个自贸区揭牌,黑河片区被纳入到自贸区体系,这是中国首次选在边境口岸城市设立自贸试验片区,将进一步扩大对俄合作领域,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速引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逐步形成沿边口岸物流枢纽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成为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历时六载终结硕果,9月17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挂牌启动建设暨黑河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枢纽开工仪式隆重举行。这标志着中国最北自贸区落地开花,“一带一路” 倡议北向通道正式打开。当天奠基开工的黑河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枢纽是中国最北端的跨境物流枢纽,将以黑河口岸为立足点,发展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物流枢纽节点,建立黑河地区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国家和黑龙江对俄开放的国际物流集散转运中心,“一带一路” 对俄开放的重要展示窗口和战略平台,为构建 “融合,开放,共享” 的东北亚城市圈发挥积极的作用。

WechatIMG2439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致辞并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揭牌。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致辞、市委副市记、市长马里主持启动建设仪式。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副市长诺任金、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王平、商会名誉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商会秘书长武国樑等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李海涛副省长在致辞中指出,黑河市作为黑龙江省对俄合作的重要门户城市,在全省对俄合作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希望黑河市高起点,高标准做好自贸片区整体规划,同步推进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围绕建设跨境产业集聚区和边境城市合作示范区,打造沿边口岸物流枢纽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的目标任务,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抓住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复制推广成功经验这个关键,在物流枢纽建设,开展本币贸易结算,人才引进上大胆试大胆闯,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借鉴国内成功经验,把自贸片区打造成体制机制创新的 “试验田”,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加快打造黑龙江省开发开放新的经济增长极,为黑龙江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秦恩亭书记在致辞中表示,黑河将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用好用足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的最大程度改革创新的自主权,发挥自贸试验和兴边富民政策叠加优势,学习借鉴上海,广东等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黑河实际,探索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制度,新机制,加快中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努力经过几年的摸索,形成具有黑河特点的自由贸易新模式。依托 “一城两国” 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俄罗斯 “超前发展区” 和 “自由港” 政策,与布市携手,加快发展黑龙江大桥桥头区经济,探索 “两国双园” 跨境合作新模式;发挥中俄黑龙江大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跨江索道和电网建设带来的新优势,积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努力提供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用足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大力发展跨境能源资源综合加工利用,绿色食品,商贸物流,旅游,康养,沿边金融等产业,把黑河打造成跨境产业集聚区和边境城市合作示范区,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WechatIMG2453

诺任金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黑河自贸试验片区启动建设对促进两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开放的经济区将发掘边境地区的投资潜力,提升新的生产能力和就业率,为加快经济社会的发展节奏创造有利条件。希望尽快在布拉戈维申斯克获批 “自由港” 政策,通过 “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跨境集群” 项目的落实,进一步促进两国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的交流。

黑河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枢纽项目于当日开工建设,项目作为黑河片区的示范项目位于中俄黑龙江大桥中方一侧,与对岸俄罗斯的阿穆尔州隔桥相望。项目占地约一平方公里,投资总额约30亿元,严格按照国家物流枢纽标准进行设计建设。未来,该物流枢纽将担负起物流仓储,智慧管控,商务金融,公共服务,酒店公寓等复合型功能,使中国公铁运输网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铁路和联邦公路网连接起来。在中俄贸易,特别是与俄远东的贸易来往中发挥骨干物流枢纽作用。

丁佐宏表示、希望通过月星提供的商业服务平台、促进黑河区域市场的消费升级、为黑河和布市的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消费选择、促进两岸群众的交流交往。通过在喀什、兰州、伊犁、牡丹江、沈阳等 “一带一路” 沿线城市的布局、月星集团已积累起丰富的商业服务经验和文旅产业资源、希望以此投资黑河服务业、充分发挥自贸区的辐射效应、使中俄月星跨境物流枢纽乃至自贸区黑河片区不仅是中俄商贸往来的交通枢纽及两国文化交流的纽带、更将成为东北亚地区多式联运发展的重要枢纽。

启动仪式上,全联旅游业商会王平会长携中青旅青马车寨董事长李松涛,北青旅张宏副总经理与黑河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多项文化旅游及体育赛事等战略合作协议,会前,王平会长和商会代表与黑河市市委书记秦恩亭举行会谈,秦书记对商会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支持黑河市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商会代表就明年黑龙江旅发大会期间举办东北亚文化旅游经济论坛,自驾游开通,乐芒汽车拉力赛,研学旅游,旅游康养度假区等向黑河市领导进行了汇报。王平会长表示全联旅游业商会扎根黑河,耕耘六载,集合商会会员企业力量和平台优势,为黑河旅游发展和中俄旅游合作做了一定工作,今天看到成果终于落地,十分感慨。在这里中俄人民友好交流,精诚合作,互利互信,是商会 “旅游就是和平” 理念的最好见证。商会将继续关注并支持黑河自贸区和月星跨境项目的实施推进,希望未来为这一区域带来跟多的游客,引入商会更多的优质项目,将黑河做成跨境旅游的全球示范样板地。

此次大会,中俄两国来自能源,贸易,金融,制造等各行业的企业家代表共约1000多人见证了此次活动。启动仪式上,共签约项目16项,总投资76.5亿元。

2019年10月9日 09:13
收藏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