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文旅合作渐入佳境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一带一路”沿线文旅合作渐入佳境

转自《旅新网》

 

曾经,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有着“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迷人画卷。如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国际合作共赢的恢宏新篇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元首外交为引领,推动着“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为实现世界共同发展繁荣注入推动力量,增添不竭动力。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37国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将出席圆桌峰会,还将有12场聚焦务实合作的分论坛,并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等。时隔两年再聚首,这场盛会让人期待。业界人士认为,高峰论坛的再次举办,将更加有力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沿线国家的旅游机构、我国国内涉旅企业对此充满期待。

凝聚共识推动交流合作

作为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本届高峰论坛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旨在与各方一道,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凝聚共识,切实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研究员杨劲松认为,高峰论坛的举办,使我们可以在更好的基础和更高的层面上,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国继续这一主场外交,有很多政要、企业家、智库成员参与。他们参加大会,同时也有机会参加中国的很多活动,比如开展旅游交流,体验中国文化等,增加对中国的了解,与中国相关机构和人士取得共识。这些都是对人文交流的积极营销。”

法国某驻华机构负责人表示,法国和中国都是历史文化悠久的国家,两国除了在经济、环保等方面交流合作,在文化教育、旅游上也有着紧密合作。据介绍,由法国驻华使馆举办的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在2006年创立之初,就意在发掘最美好、最有趣的事物,让中法民众接近彼此的文化和艺术。此外,由法国驻华使馆主办的法语活动月、中法环境月等活动,也获得了媒体及广大文化爱好者的支持。“相信随着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两国在文化与旅游领域的交流会更加深入。”

河南省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秦文坦认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交流应该有两方面,一是文化的交流及相互认同,二是产业的交流和融合发展。“无论是文化的交流还是产业的发展,旅游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旅游是文化交流的主要载体,旅游产业已经被许多国家确定为战略产业,旅游产业的国际化发展也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

加强交往共享文旅硕果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硕果累累。近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在“民心相通”章节,重点阐述“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成果。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形式多样,旅游合作逐步扩大。其中,在旅游合作领域,中国与多个国家共同举办旅游年,创办丝绸之路旅游市场推广联盟等旅游合作机制。与57个沿线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种类的互免签证协定,与15个国家达成19份简化签证手续的协定或安排。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5亿人次,到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达3054万人次,俄罗斯、缅甸、越南等国成为中国主要客源市场。

尼泊尔是“一带一路”南亚沿线国家。尼泊尔旅游局经理沙拉达尔·施莱斯塔表示,中国是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客源国。“2018年,尤其是在中国春节、暑期、十一等时间点,约有17万人次中国游客抵达尼泊尔。这是尼泊尔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所获得的积极影响之一。”在她看来,一直以来,中国给予了尼泊尔很大帮助,并在水电、基建等许多方面给予支持,现在正是两国通过投资更大的旅游项目加强合作的好时机。

这些数据也在各大旅游企业的线路预订、产品销售方面获得了印证。携程定制游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携程旅游平台报名前往“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数同比增长157%,人均消费7498元。马蜂窝大数据显示,今年3月,意大利与中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后,意大利的旅游热度上涨28%。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表示,在关于“一带一路”沿线目的地的旅游内容中,年轻游客最关注的话题是文化交流。

精进产品共创美好未来

首届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一道,擘画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蓝图。两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造福各国人民的合作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共赢之路和廉洁之路。今年高峰论坛上,领导人圆桌峰会将发表一份联合公报,展示各国领导人共建“一带一路”的政治共识。

对此,杨劲松表示,十分关注即将发布的联合公报。“里面应该会有文化旅游领域达成的成果,希望能创造更好的合作环境和氛围,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往更顺畅、合作更有成效。期待在此期间形成的务实合作项目,以及在项目开发、投融资、市场营销、人文交流等方面进行模式创新,取得实际进展。”

为更好地抓住“一带一路”大市场,我国旅游企业不断优化产品与服务。

中青旅遨游网中东非市场的负责人黄雁表示,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后,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他们在中东非市场创新营销模式,打造了一系列非洲研学和摄影等主题新产品。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次开展中国市场北非包机项目,填补了市场空白,取得了成效。

携程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定制游十大新玩法,例如,在阿联酋参观皇室私人岛屿、在肯尼亚享受私家游猎、在津巴布韦入住瀑布酒店、在新西兰与毛利贵族交流文化等。

马蜂窝也以高峰论坛举办为契机,近期上线了以“打卡‘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活动,号召用户分享自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行见闻和文化交流感受,希望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转自自媒体客户端,不代表本会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

2019年9月10日 10:18
收藏
浏览量:0